新浪财经

焦虑与等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02:4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众多投资者以期待与焦虑的眼光盯着大盘,希望出现能让人们缓解压力的反弹,但反弹就是迟迟不来,为什么呢?

  大盘蓝筹股到底还有多少风险?大盘蓝筹股不跌了,大盘也就稳住了。就这么简单。问题是大盘蓝筹股还没有稳住,最近部分大盘蓝筹股还在下跌,有的股票量还放得很大,说明盘中出货是积极主动的。一些机构共同重仓的蓝筹股的业绩不错,但好业绩有时反而促使其下跌,明明是利好,却被当成了利空。这样的市场效应仍然是中国平安浦发银行大规模再融资效应的市场心理延伸,一方面,蓝筹公司告诉你“业绩好得创造历史”,但不提回报或回报让人觉得寒酸;另一方面又财大气粗地推出规模宏大的融资方案……

  大盘跌到现在,大部分高价蓝筹股股价被腰斩,看看盘面,一些蓝筹股本来走得好好的,冷不防就来个急跌甚至跌停板,吓你一大跳,半天缓不过神来。

  高价股、大盘蓝筹股继续成为近期释放风险的主要方向,从蓝筹股的下跌空间和下跌能量看,跌势明显在趋缓。蓝筹股下跌到最后阶段的特点是市场情绪化,成交逐渐萎缩,蓝筹股的内在价值、机构的持有成本也会逐步弱化机构投资者的抛售行为,非理性趋向理性,目前市场已经出现这样的迹象,这时不建议盲目杀跌,应该静候大盘出现转机。

  春节后短短的一个多月内已经有10多只新基金发行,新的机构正在集结力量。大盘跌至目前的位置,新基金来得正是时候。这些政策动向,只能靠投资者自身去感受。这一轮下跌持续的时间长,下跌的幅度深,甚至动摇了部分机构投资者的信心。但就这一轮牛市上涨的幅度和下跌幅度分析,笔者认为还在合理的范围内,任何牛市都需要调整,调整不等于熊市,但调整得太久、太深,触发了更多不确定性风险的释放,过重地伤害了投资者,则可能使牛市转熊。

  有人问我:“4000点会不会破?”笔者只能说破了如何?不破又如何?大盘从6000多点跌到4000点,跌破4000点真有那么可怕吗?这轮大跌最可怕的阶段已经熬过来了,破了4000点,大盘的转机应该来得更快一些。

  大盘进入非常规下跌,大盘的企稳取决于蓝筹股的止跌,短线操作的难度有所加大。但从盘面看,跌的主要是高价股、大盘股和前期涨幅过大的股票,上涨的则主要是题材、低价、成长型股票,盘面上泾渭分明。这才是值得我们重视的现象,这也预示着后市的热点方向和短线波段操作的机会。

  有人说今年是调整年、震荡年。我同意这样的观点,只是调整不等于熊市。大盘向上的动力来自于蓝筹股,蓝筹股调整得不充分,也制约着大盘向上的空间。在调整市道中,能够做的就是波段,波段的选择方向则主要在低价、题材。而眼下则宜静候大盘出现转机。(叶弘)

  欲看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

  http://yehong.blog.cnstock.com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