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0.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02:4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0.2%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2月份我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432亿元,同比增长20.2%。

  东方证券:

  就名义同比增长速度的变动趋势看,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与去年12月份持平,没有延续过去一年多来持续走高势头。扣除价格因素后,1-2月实际消费的同比增速在13.2%左右,较去年12月份回落1.4个百分点,高于去年三季度各月的水平,但低于二季度各月增速。总体来看,实际增速的变动仍然比较平稳,但是从季节因素调整后的数据看,今年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名义的环比增速仅为1.2%,与去年四季度各月相比明显偏低,表明1-2月份消费增长出现了放缓。实际上,在物价指数持续走高情形下名义同比增速没有继续走高也表明了这一点。不过,我们认为这可能是受到暴雪灾害的影响。在假设3月份环比增速与其目前趋势因素序列的月环比增速相当前提下,我们预期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名义同比增速会在20%以上,实际同比增速也仍然会在13%左右。

  中金公司:

  从消费者偏好变化看,涨价幅度较高的部分食品消费相对减少,建筑及装潢材料和家具类消费增长受雪灾影响和房地产交易量下降影响而显著滑落,奢侈品(金银珠宝类和汽车)消费则维持强劲增长。展望全年,伴随着居民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奥运效应以及财政对于改善民生投入的加大,消费实际增速有望继续保持强劲。我们维持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实际增长13.0%的判断,消费在今年的经济增长中将扮演更重要角色。

  德邦证券:

  目前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剔除掉去年因政策波动带来的短期出口增速异常,以及春节带来的数据不可比,目前中国的出口增速正常,略有小幅回落。而国内消费的高速增长将有效填补出口小幅回落,以及未来因外部需求转冷而出现的需求缺口,对我国过度依赖外部需求的经济增长模式和经济结构有较好的改善作用。预计未来消费占GDP的比重还将进一步提高,泛消费类板块将成为2008年最重要的投资主题之一。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