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重建市场信心 防止经济衰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02:10 21世纪经济报道

  3月13日,上证指数盘中跌破4000点至3902点,收于3971点,跌98.86点。如果说6000点的市场存在泡沫,现在的中国资本市场则毫无疑问已经处于一场焦灼之中,投资者信心已近崩溃。如此下去,不仅无助于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并扩大股市的融资功能,甚至可能引发宏观经济发生重大转向。

  过去一年,中国股市在过剩资金推动下,凭借各种成长故事而创造了牛市,与此同时,经济也出现了高增长、高通胀特征。因此,政府一方面把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另一方面,调整资产价格,防止资产泡沫。在此背景下,上证指数从最高6124点下泄至今,各地住房价格也明显回落。

  今年2月,CPI上涨到11年来最高水平达8.7%,抑制通胀成为当前工作重点。一般认为,由于投资和消费过热导致通胀,因此,抑制通胀主要是控制需求。但是,目前中国经济在长期的调控下出现变化,即经济增长停滞的同时物价上涨,显示内需并非过热。

  通胀主要由农产品、房屋租赁、人工等价格推动,如去年食品价格上涨12.3%,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4.0%。数据显示,今年2月四大类商品(服务)价格出现下降,其他类商品在去年基数较低情况下涨幅较小。从贸易数据看,大量进口的大豆、铁矿石、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飞涨,这显示通胀并非主要由国内需求拉动,而具有更强的国际输入性因素,尤其是农产品、能源和矿石等基础商品。

  实体经济中的贸易顺差开始大幅下滑,身陷次贷危机的美国消费正在减少,中国对美出口前两个月仅增0.4%,商务部统计,2月份对美欧出口回落带动整个出口增幅减少12%左右。数据显示,中国传统的出口商品大部分处于增长停滞或者下滑状态,同时,珠三角、山东等地一些外资中小企业倒闭。在货币供应方面,2月人民币贷款同比增长15.73%,为1月增量的30.28%;1-2月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15599亿元,同比多增5647亿元。1月份的巨量信贷,应该是紧缩性政策预期刺激的扭曲行为,由于中国数量型货币工具和窗口指导频出,一些政策的不稳定性是刺激发放贷款的主要原因。储蓄开始大量回流,说明投资者已经开始撤离资产市场,并可能在高通胀环境下紧衣缩食,减少支出,而不是理论上通胀预期导致抢购。最为明显的是,资产价格出现回落,各地住宅开始打折销售,股市更“跌跌不休”,回归价值区间。

  中国面临涨价、就业压力大以及增长放缓的风险,如果动用货币政策抑制通胀,势必加速实体经济和资产价格的下滑。实际上,经过多年的宏观调控,迄今为止对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控制初见成效,在外需紧缩,内需不足,资产价格回落的情况下,应该考虑在抑制通胀的同时,防止资产市场发生危机。

  历史证明,任何一个过热经济体的急速衰退都将是灾难性的,如果某一局部泡沫破裂,从而产生结构性困境,即使政府全力救市,也无能为力。就如当年日本泡沫的破裂后,即使利率为零也无法刺激经济,现在由住房泡沫破裂导致金融危机的美国也进入恶性循环,而根本不能顾及通胀。一般来说,危机从来都是从资产市场开始蔓延,从而摧毁市场信心,导致金融坏账,拖累实体经济。此前,中国资本市场与宏观经济关联度不大,而现在其规模已无比庞大,如果任由股市过度下跌,恐重创经济信心,并波及楼市,形成恶性互动,进而引发金融和实体经济的灾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