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多晶硅题材上市公司冰火两重天现象解析(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01:22 证券日报

  考虑太阳能光伏产业下游的技术革命,如转换效率的提高、硅片切割技术的提高等,我们认为太阳能光伏发电的度电成本下降到与传统能源相近是未来可以预见的。

  (作者为海通证券电力设备行业高级分析师)

  我国多晶硅工业现状

  □ 王亚亚

  多晶硅是单质硅的一种形态。熔融的单质硅在过冷条件下凝固时,硅原子以金刚石晶格形态排列成许多晶核,如这些晶核长成晶面取向不同的晶粒,则这些晶粒结合起来,就结晶成多晶硅。

  目前全球太阳能电池主要分为晶体硅电池与薄膜电池,因为光电转化效率高以及制造门槛相对较低,晶体硅电池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目前晶体硅占据了太阳能电池95%的市场份额。而晶体硅电池,主要是通过高纯多晶硅——硅棒、硅锭——硅片——电池片等环节一步步得来,因此高纯多晶硅的供应直接影响下游太阳能电池的发展。

  除了太阳能发电产业之外,多晶硅也是半导体产业的上游原材料,多晶硅拉制成单晶棒,再切片、打磨、抛光,最后刻度就形成了芯片。半导体用多晶硅的纯度级别在99.99999999%以上,而太阳能级多晶硅纯度通常为99.9999%就可以。由于半导体行业发展繁荣在前,所以最近几年刚刚蓬勃起来的太阳能发电产业多用的是针对半导体应用的高纯多晶硅。

  我国多晶硅工业起步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中期,当时生产厂多达20余家,但是由于生产技术难度大,生产规模小,工艺技术落后,环境污染严重,耗能大,成本高,绝大部分企业亏损而相继停产和转产,到1996年仅剩下四家,即峨眉半导体材料厂(所),洛阳单晶硅厂、天原化工厂和棱光实业公司,合计当年产量为102.2吨,产能与生产技术都与国外有较大的差距。1995年后,棱光实业公司和重庆天原化工厂相继停产。老牌多晶硅厂就剩下峨眉半导体材料厂(所)、洛阳单晶硅厂。

  伴随太阳能发电产业异军突起,原本主要是面向半导体产业的多晶硅市场供需平衡也被打破了,全球多晶硅供应开始紧缺。随着太阳能电池产业的不断壮大,下游对上游的需求越来越旺盛,多晶硅紧缺局面一直没有缓解,价格一路上扬,生产企业享受着高额的利润。

  在这种情况下,国内不少企业纷纷进军多晶硅领域(详情见表1)。目前国内已建的多晶硅项目产能达到10060吨/年,在建与拟建的项目一期产能达到29060吨。这些新建项目主要技术来源就是峨嵋半导体材料厂。

  同国际先进水平相比,目前国内多晶硅生产企业在产业化方面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六个方面:首先,多晶硅技术和市场仍牢牢掌握在美、日、德国的少数几个生产厂商中,供需矛盾尖锐,严重制约了我国相关产业发展。其次,生产规模小、现在公认的最小经济规模为1000吨/年,最佳经济规模在2500吨/年,而我国现阶段多晶硅生产企业离此规模仍有较大的距离。第三,工艺设备落后,同类产品物料和电力消耗过大,三废问题多,与国际水平相比,国内多晶硅生产物耗能耗高出1倍以上,产品成本缺乏竞争力。第四,千吨级工艺和设备技术的可靠性、先进性、成熟性以及各子系统的相互匹配性都有待生产运行验证,并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改进。第五,国内多晶硅生产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不强,基础研究资金投入太少,尤其是非标设备的研发制造能力差。第六,地方政府和企业项目投资多晶硅项目,存在低水平重复建设的隐忧。

  目前,发展壮大我国多晶硅产业的市场条件已经基本具备、时机已经成熟,国家相关部门正在加大对多晶硅产业技术研发的支持力度,努力发展我国多晶硅产业。据了解,国家发改委已开始组织实施高纯硅材料高技术产业化重大专项,专项的内容包括电子级高纯硅材料生产、太阳能级高纯硅材料生产以及高纯硅材料产品标准制订等三方面内容,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可再生能源处副处长周篁表示,政府的工作目前将集中在加强全国市场以及产业发展规划,组建国家队,使得中国目前分散的宝贵的技术力量能够形成合力,同时建立市场准入规则、完善相关产品的标准与认证制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