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医药板块:长期景气趋势明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05:4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南京证券 陈文刚

  随着加强行业监管的各项政策逐步到位,医药行业将步入良性发展阶段,行业长期景气的趋势日渐明朗。在策略方面,短期内可以围绕行业动态来进行投资,关注受益于血浆站管理、免疫扩容的公司、业绩预期较好的公司以及受益医改出台的公司;长期则应继续看好具有研发创新能力和受益国家环保、医改等政策的强势企业。

  医药板块由弱转强

  医药行业2006年遭遇了政策寒流而导致业绩全面下滑,经过2007年调整消化政策不利影响后,行业景气度开始上升,随着加强行业监管的各项政策逐步到位,医药行业将步入良性发展阶段,行业长期景气的趋势日渐明朗。

  从市场角度看,由于受累国际市场和担忧宏观调控,金融、地产等大盘蓝筹股表现较差,而在国内通胀压力空前高涨的背景下,具有战略意义的农业基础产品以及对经济周期不敏感的医药板块很自然地成为了市场资金追逐的热点。

  根据WIND统计,医药板块2月份上涨7.92%,在申万分类的23个板块中排名第五。从更长的周期来看,医药板块近3个月连续涨幅为25%,排名仅次于农林牧渔的49%,好于2月份涨幅大于医药板块的综合、纺织服装和黑色金属板块。

  从市盈率角度看,我们按照申万行业分类采用3季度数据折算的方法统计了整体市盈率,截止2月29日医药板块(剔除亏损股)市盈率为60倍,略高于1月份的市盈率,但远远低于农林牧渔的93倍,在申万23个行业排名第9,比上月还下降了1位。

  可见,与其他板块比较而言,医药行业的相对估值还不算高,而美国等发达市场的医药板块平均市盈率也在40-50倍。目前医药板块正从2006的低谷进入一个景气周期,行业监管的强化将给有竞争力的企业带来良好的发展机会,行业整合的进一步深化也将给强势企业带来更大的市场空间,而3月即将公布的医改方案将给医药行业的长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行业长期投资机会可期。

  从医药板块2月份个股涨幅看,不考虑即将摘帽或重组的ST股,以及主业非医药的公司,表现活跃的主要为从事大宗原料药生产的浙江医药新和成东北制药西南合成天方药业,特色原料药为海正药业。这主要是因为市场考虑政策强制执行制药工业排放标准,加之上游原料和能源不断涨价,产品的生产成本不断增加,产品价格具有上涨的趋势,而小规模企业以及国外企业的竞争优势也逐渐变弱。

  而1月份由于受益医改预期而表现较好的医疗器械、诊断试剂、品牌普药以及流通等子行业,以及发展前景看好、盈利确切的公司走势相对较弱,这可能是由于前期涨势较猛,短期出现调整。我们认为,由于医改进程明确、行业景气度向好,这些公司后市仍值得继续关注。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