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315 案例六:长期持续停牌应当加以限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05:4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有人根据上市公司公告,整理了近期上市公司持续停牌的情况,发现截至2008年1月底有53家上市公司长期持续停牌,其中,最长持续停牌的起于2006年8月31日,至今己有18个月,持续停牌在三个月以内的有26家,3个月以上至6个月的有13家,6个月以上至一年的有9家,一年以上的有5家。这些上市公司长期持续停牌的原因,大体上有七大类:未能及时刊登董事会公告;审计报告不合规;股改;调整非公开发行方案或定向增发方案;使股权分布符合要求;涨幅偏离值达标或达到时限:重大事项。其中,因重大事项而长期持续停牌的最多,涉及35家,表述的理由也五花八门,如因重大资产重组的,因发生重大(要)事项并存在不确定性并尚需等待公告的,因需对重大(要)事项进行核实、政策咨询、商讨、论证、研究、筹划的,因需产权制度变革导致实际控制人生变、或在股权转让中涉及国有资产转让问题的,等等。

  律师点评:

  这是投资者经常投诉却得不到解决的老问题,由于长期持续停牌致使股票不能正常交易,投资者的资金被长期套住,因此,投资者往往会感到很无奈且很愤懑,这既反映出现行制度中对停牌、复牌制度的规定尚有缝隙,也反映出市场效率尚需提高。

  证券交易所对上市公司股票交易停牌规定为三种情况:其一,按交易规则的法定停牌规则,对此,一般都有时限的规定,如对定期报告披露、临时公告发布、股东大会决议公告及延迟、被特别处理等引起的停牌;其二,上市公司以交易所认为合理的理由申请停牌的规则,对此,时限的规定都比较模糊,或从有关规定,或等待相关公告,或纠正问题后,具体内容包括在资产重组、股权转让、收购时,在出现未披露而可能影响股价的信息时,在股价异常波动时,在违法违规时,在发生重大事件而影响上市资格或暂停上市时等;其三,按交易规则由交易所根据实际情况或者中国证监会要求的强制停牌规则,如拒不纠错的、失去有效信息来源的等。

  因此,从保护投资者权益、加强监管与提高市场效率计,应对所有引起长期持续停牌的事项进行分门别类地疏理并加以规制,目的是为了减少长期持续停牌时间。其中,有些事项的持续停牌应予限制或禁止,应采取提醒、敦促、警告、强制披露、特别处理等方式使上市公司尽早走出长期持续停牌的困局;对有些事项的持续停牌,应规定时限,或者要求公告进展;同样,也可以对有些事项规定持续停牌的时间限制或时间限制分次化,并限制次数。

  深交所通过在交易所相关规则中设置专门条款,首次以交易所公告的名义对上市公司有关事项的监管要点进行信息披露,这实质上是代为披露,并强制复牌,从而督促上市公司管理层及控股股东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这是一个很好的强化监管的措施。如果代为披露和强制复牌制度有预警告机制,并加强投资者对市场监督的参与程度,同监管部门行政处罚或交易所处理相联结,则更完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