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企CPI下的投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05:4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周明海询 江启堂

  本周二,国家统计局公布08年2月份CPI数据,8.7%的同比涨幅再次刷新了纪录。由于国际原油、金属、农产品等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上涨,加之美元持续贬值,全球性通货膨胀正由担忧逐步成为现实。对于国内市场而言,在沪深股市不断走低的态势下,缩量整理格局短期难以扭转。

  在市场价值发现日益困难的背景下,寻找高企CPI受益的板块,并从中精选有明确预期的个股,才有可能在震荡的市场中把握住价值投资机会。当前农业股是最直接受益于高企CPI的板块,但市场中多数农业股目前仍处于高位震荡整理,该板块前期累积涨幅巨大,在大盘疲软的背景下投资该板块安全边际有所不足。此外,农业类上市公司的业绩与自然气候紧密相关,天灾等非人力可控因素较为复杂。

  在此情形下,通过CPI高企寻找最上游受益的板块更显得重要,尤其是农业类上市公司必须广泛使用的农药化肥类上市公司,该板块也是CPI高企的直接受益者。那些具有行业或集团整合概念、近期股价明显强于大势的上市公司值得重点关注。周二复牌的ST盐湖,该股集钾肥、集团整合为一身,复牌后在流通股股东获得10股送1.1747股的基础上涨幅仍高达529.17%。

  应该看到,来自于上市公司自身及所属行业乃至资本运作的明确性将成为投资者的避风港,如“云天化系”下云天化、云南盐化马龙产业的联袂走强,其中的马龙产业,06年已经亏损,3月3日又公告07年每股亏损1.09元,在如此恶劣条件下公司在3月5日又公告08年将进一步扩大产能。一边是亏损面临戴帽退市,另一边是扩大产能,其股价的走强正内含了市场对于云天化集团整合时间日益临近的预判。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