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范福春:发展资本市场需逐步改善税收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05:4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陈德铭:鼓励外资以并购方式参与国企改造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12日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新闻中心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时指出,我国2008年吸收的外国投资将会继续增长。下一步将发展股权跨国并购,鼓励外资企业以并购方式参与国有企业改组改造,鼓励那些高新技术的外资企业进一步到中国来投资。

  陈德铭还表示,境外投资者看好中国经济、人民币升值、政策调整、国际背景以及中西部外商投资鼓励政策等原因促进了我国实际利用外资的增长。陈德铭说,受次贷危机的影响,发达国家经济正在放缓,境外投资者认为中国投资成长性较好,更愿意到中国来投资,“中国引进外资的增长,总体说明我国投资环境正在一步一步趋向优化。”(新华社电)

  □本报记者 任晓

  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资本市场缺乏长期稳定的投资资金进入。中国的税收政策也与资本市场的发展要求不相匹配,长期投资的理念尚未形成,这些都是中国的投资者不敢做长期投资的原因,需要在资本市场的发展过程中通过改革逐步完善。

  范福春指出,在发达国家,有很多养老金长期投资资本市场,而中国缺乏这类投资资金。中国投资者不愿做长期投资的原因之一在于股票分红要缴纳所得税,而国外市场不存在这一制度。同时,投资者往往在分红前选择变现,而不愿意长期持有。

  他说,“培养长期投资理念,是投资者成熟的一个过程,是任何一个市场成熟过程中必须经历的。现在很多规定和资本市场本身的发展要求不匹配,特别是税收制度。这是需要我们在发展过程中通过改革逐步完善的”。

  范福春还表示,新股发行制度暂无较大改动,“现在正在作一些微调”。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