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打工妹炒股变白领大市不好坚决退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04:12 南方都市报

  

  姓名:曾青红身高:167cm体重:56kg年龄:24岁职业:证券投资顾问

  理财观:大市不好,撤离股市,不轻易入场

  年轻的深圳也是一个打造白领的都市。24岁的曾青红用五六年的时间,逐渐让自己从一个普通打工妹,向一个深圳的都市白领转变。尽管她现在经济依然有些拮据,但未来,已慢慢地在向她的梦想靠拢。

  2002年,曾青红高中毕业后,从江西樟树老家来到深圳。因为学历较低,她开始在商场做销售。每日忙忙碌碌为别人打工。一年后,她凭借勤奋努力,开始在商场做行政工作,工资也上涨到每个月3000-4000多元。一年后,她在一家美容店开始做文秘工作,同时也暗暗学习美容院的经营方式。不久,她再次跳槽到中信银行信用卡部做客服顾问。让自己逐渐从商业销售向金融业转变。去年,在股市行情最火爆时,她成为了一家证券公司的一名投资顾问,开始真刀真枪地接触证券投资理财领域。而同时,感到学历不够的她也开始上夜大,近期便可专科毕业。

  “原来打工时,基本上都是月光族,除了寄给家里一些钱帮助妹妹上学外,自己留下的基本上每个月刚好够用。”她回忆说,“哪里还有闲钱投资。”而且,在业余时间,她基本上都是在无聊中度过。

  在证券任投资顾问职务后,她基本上也是全部从无开始,慢慢摸索证券行业的投资诀窍。幸好她身边也多是证券行业炒股的高手,“偷师学艺”让她去年颇有收获。

  公司规定,有从业资格证的人员不可炒股。她虽然仅是一名证券公司非正式普通工作人员,但也担心有不便之处。所以,通常都是指导表妹来获利。

  “因为天天接触大盘行情,心态比较浮躁,所以我和妹妹基本上都是炒短线。”她说,“一般一只股票通常就是拿半个月,然后抛掉重新再找新股炒。”一般散户通常持有长线价值投资理念,而她和同事们做短线投机,一个好股票要炒几次,把能获得的“利润”全部榨干。

  她举例说,去年她和妹妹炒的第一只股票是万科,17元买入,20元抛出。等到跌至15元后,再购入,然后高位再抛。如此循环,不到半年,她和妹妹投入股市的资金已经翻了两倍。“当然,炒股票是有亏有赚,”她说,“我们一看跌多了,就马上斩仓。所以,整体上是赚多亏少。”

  在下半年股市行情不好时,她让妹妹果断地将全部资金都抽出,场外观望。“我们当时也是需要用钱,另外大市不好,还是谨慎不进入为好。”她分析说,“现在我还是没有进场。”

  去年,尽管在股市她小有收获,但是,一时的冒进让她把股市挣的钱又都亏了进去。在做证券投资顾问时,她和妹妹与朋友合伙开了一家美容院,实现了自己在深圳做小老板的梦想。然而因为朋友要结婚,而她也上班无暇打理美容院,最终美容院以关门告终,她在股市赚取的资金都在美容院打了水漂。“吃一次亏学一次乖吧。”曾青红昨日有些无奈地说,“美容院是一个慢热的行业,需要积累客户。下次不能再贸然投入自己不熟悉的行业了。”

  她希望自己将来能和朋友再合伙搞一个时尚而特殊的咖啡厅。“现在主要还是要积累资金。等攒够了钱,就考虑自己开店。”她依然充满创业幻想地说。

  专家点金

  最大投资应该是对自己的投资

  刘文章理财分析师

  曾青红目前应该主要是给证券公司介绍客户,所以收入应该很不稳定,随着股市起伏会有很大的波动。目前,她首要任务是给自己做好内、外职涯的规划。在内职涯方面,她应该有钱就投入到自己的再教育上来,提高自己的能力、学历。在外职涯方面,她之前做过销售、行政、文秘等,最后做证券客服,同时还开美容院,职业一直都比较混乱,不稳定。目前,她应该依然处于维持自己生存的状态中,现在在证券公司工作,也可能仅仅是找了一份工作,这份工作可能并不是她喜欢或者擅长的。

  所以,她首先应该考虑自己将来的职业发展方向,并由现在做起。未来她是希望自己成为证券投资经理,还是理财经理,还是去开店?根据自己外职涯规划,引导内职涯投资方向。她目前有钱可以进行储蓄,并应该投资在自己的再教育上来。

  采写本报记者梁永建

  摄影本报记者陈以怀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