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东省副省长宋海:创业板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02:1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善哲

  五年前,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副省长宋海向全国人大提交了《关于尽快推出创业板市场》的议案。五年后,新一届的全国人大在北京登上了历史的舞台。在本次大会举行期间,各个层面的官员都证实,宋海当年极力呼吁的创业板将在2008如期推出。

  毫无疑问,创业板的推出,将是今年广东省金融业最值得期待的事件。3月15日,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宋海接受了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记者的采访。

  “创业板推出得越早越好”

  问:今年的两会,即将推出的创业板是一个大家都关注的话题。是否有确切的时间表?

  宋海:最近在“两会”期间,我们又听到证监会的一位领导讲,创业板即将推出,这是我们非常高兴的一件事情。我在给人大的建议里也提到了这一点。我认为创业板推出得越早越好。

  既然已经说今年要推出了,我们期待着这个日子早一点到来。我们可以引用一位证监会领导同志的话说,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问:在推出创业板后,您认为主要应该关注哪些问题? 

  宋海:创业板的推出,有几个问题我是比较关心的。一是创业基金究竟投在什么位置,不能为了资金的安全,就全部投在创业过程中靠后的位置。

  另外一点,需要建立市场的诚信体制。在风险投资大量进入创业投资的前期阶段,企业也好,科学家也好,在诚信方面应该要注意,让整个社会建立一个非常完善的诚信体系。

  地方商行改革重组成就显著

  问:能否介绍一下目前广东的地方商业银行重组的进展?

  宋海:地方商业银行的改革重组,是广东省推进的各项金融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比如说,广东省的好几家地方商业银行在改革重组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除了大家都知道的深发展和广发行在2004年和2006年分别进行了重组,此外,湛江市商业银行的改革重组也获得了成功。还有,像佛山的商业银行,也在这期间完成了非常漂亮的改革重组。

  金融机构利润首超1000亿元

  问:广东省的金融业在近年主要取得了哪些进展?

  宋海:2007年,广东省首次实现了金融产业增加值、金融机构的利润都超过了1000亿人民币。在银行信贷方面,到2007年12月31日,金融机构的本外币存款是48955亿人民币,增长了13.6%,贷款余额是30617.29亿元人民币,增长了16.56%。

  问:资本市场方面呢?

  宋海:从资本市场方面来说,广东省上市公司总市值也超过了32000亿,从境内外股票市场募集资金也超过了一千亿,发行债券是182亿元,直接融资比例已经达到了20.1%。

  去年广东省直接融资比例已经达到了20.1%,比上年同期提高了7.6个百分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