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借入主SST天海切入海运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8: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借入主SST天海切入海运市场

  本报讯 变更为SST天海(600751.SH)大股东后,大新华物流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大新华物流”)构建海运战略的野心暴露无遗。日前,SST天海停牌召开股东大会,其副董事长申雄证实,此次股东大会后,大新华物流副董事长兼总裁贾鸿祥将成为天海的董事长。而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贾鸿祥此前曾在中海集运担任总经理。

  昨天,SST天海发布公告称,参加此次股东大会的股东或委托代理人共10人,代表股份1.8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37.46%。此次股东大会后,申雄继续担任副董事长的职务,不再担任副总经理的职务。

  切入海运市场

  据悉,大新华物流扩大海运市场的首要战略就是收购数家地方船公司,借以切入海运市场。目前大新华物流落户天津,而对SST天海的收购从去年7月份就开始。

  据知情人士透露,SST天海的大股东为天津市天海集团有限公司,持有SST天海的1.48亿股国有法人股,已于2月20日过户登记至大新华物流控股有限公司。股权过户后,大新华物流持有1.48亿股国有法人股,占SST天海总股本的29.98%,成为控股股东;天海集团持有3638.75万股国有法人股,占SST天海总股本的7.39%,成为第二大股东,其余均以散户为主。

  知情人士还表示,从去年7月大新华物流就将3亿元的资金打入天海集团的账户上,但当时尚未通过审批,所以一直没有办理过户手续。尽管天海集团还占有SST天海7.39%股权,但由于3000多职工的问题没有解决,如果一旦解决职工的问题,很有可能将手里仅留的一点股权转让给大新华物流。

  值得注意的是,大新华物流收购天海后将承担其债务,尽管SST天海的外债很多,但并没有影响到大新华物流收购的决心。据知情人士透露,海运行业发展比较红火,但天海在大股东子公司欠十几亿元应收账款,所欠费用包括租船费、港口使用费和正常船舶的保养维修费等,最多一个公司的欠款高达上千万元。目前天海在国外还有两条船,其他均卖给香港特区、欧美等企业用于融资。

  欲与中海、中远比肩

  大新华物流是海航集团旗下投资与发展现代化物流产业的大型企业集团,其前身是“扬子江物流有限公司”,其中美兰国际机场占有其51%的股份,其余股份则由扬子江快运等三家海航集团旗下的企业瓜分。2007年7月,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准后,扬子江物流有限公司更名为“大新华物流”。

  此前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在内部会议上公开表示,大新华物流要以海、陆、空联运发展的总体思维,大力发展特色物流和专项物流。据悉,海航集团将投资200亿元资金打造该项目。

  事实上,在本月3日,大新华物流就在收购山东烟台国际海运公司过程中与中远集团相遇。

  尽管早在去年9月份,大新华物流就表现出收购国际海运的意向,但中远集团的出现令大新华物流增加了收购的难度。

  据了解,烟台海运是隶属于烟台市国资委的一家地方船公司,它的经营情况并不理想,经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审计,截至2007年7月31日它的净资产约为负5亿元人民币。

  而据大新华物流内部人士透露,大新华物流规划了一个收购“三部曲”,通过收购天津海运、烟台海运和山东海丰国际海运集团来完成在海运市场的布局,最终与中远集团、中海集团比肩而立。而由于海丰海运作价过高,不得不放弃收购,目前收购天海也是实现战略目标的一个关键。

  目前大新华物流旗下有大新华轮船有限公司、扬州育洋海运有限公司等海运企业,拥有海航集团下属的客机腹舱网络和专业航空货运资源,已在北京、上海等14个大中城市设立物流分支机构,并计划扩展到中国内地160个城市,同时还成立了靖江新华港务有限公司并将以此为基础发展港口管理产业。

  知情人士表示,重组天海后,如果收购烟台海运成功,大新华物流将会实现海、陆、空联合的“大物流”计划。

  (第一财经日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SST天海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