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市净率决定含金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7:23 深圳商报

  虽然上证指数自2007年10月创出阶段性高点后已连续下挫超过三成,截至昨日的最新统计显示,大批净资产相比总市值较高的中小市值个股在本轮调整中大幅跑赢指数。同时,各板块中净资产较高者,成为不少知名基金自去年底以来挖潜“黑马”、抵御大盘风险的重要阵地。

  而在此过程中,随着市场渐露“熊”相,相对保守的市净率估值与牛市中相对乐观的市盈率估值体系的分歧也越发尖锐。

  本报记者 黄炎

  低市净率个股跑赢大盘

  事实上,以2007年三季报可比数据统计,目前市净率估值较低的个股自2007年10月17日调整以来全面跑赢上证指数。据WIND资讯最新统计显示,除去净资产为负的ST类股,两市可比的1494家上市公司总资产规模约20.4万亿元,净资产规模近5万亿元,总市值约32.1万亿元;而总市值约为净资产规模的6.6倍,同时相当于总资产规模的1.6倍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昨日两市仍有70只个股总市值低于总资产,且多分布在金融、化工、医药和公用事业等行业。此外,市净率不足2倍的个股有12只,2至3倍的共85只。对其所属行业统计后发现,主要分布于医药、化工、钢铁、交通运输、机械设备、公用事业等行业。相比之下,目前总市值超千亿的41家上市公司市净率大多介于3至10倍之间。

  而对上述近百只市净率最低的个股进行统计后发现,除马钢股份自调整以来跑输大盘约4个百分点以外,其余均大幅跑赢指数,且整体平均领先大盘超过40个百分点;有超过半数个股不仅没有跟随大盘下跌,甚至还出现不同幅度上涨。

  从各行业市净率估值最低的个股来看,采掘业该指标最低的山西焦化,轻工制造业最低的福建南纸,化工行业的鲁北化工、明天科技,机械设备的洪城股份,公用事业的大连热电等,不仅在本轮调整中接连创出新高,且在近两日大盘的调整中亦录得不同程度的涨幅。

  不仅如此,市净率估值最低的近百只个股中,有超过八成个股总股本在10亿股以下,且超过六成的个股价格不足10元,其中过半个股的总市值低于40亿元。

  市净率估值更安全

  而种种迹象表明,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正在转变策略,并且对股票安全边际的偏好越来越强。

  事实上,在低市净率小盘股大面积跑赢指数的背后,一直不时闪现着基金的身影。资料显示,以华夏大盘精选基金为代表的机构,自本轮调整以来在减持指标股的同时,却频频出现在保定天鹅、山西焦化、长春经开等“低市净率+低价格”的“双低”个股中。与此同时,据WIND资讯统计,去年四季度基金持股平均市盈率比三季度更低。

  华商基金投资部副总经理庄涛分析称,对于A股市场是否估值过高的争论由来已久,典型的是银行股,国外一般用市净率作估值依据,定价基本在2至3倍间,而A股市场则一般用市盈率估值,表面看20多倍市盈率并不高,但一看市净率都在4倍以上,次级债使机构投资者对市场估值方法产生了困惑。

  “虽然很多专家宣称A股泡沫已经洗去,但从经验看,有哪个国家判断股市泡沫用的是动态市盈率?因为净资产远比净利润更可靠!”一深圳本地基金人士向记者表示。

  6倍市净率A股估值仍偏高

  而上述基金人士同时提示称,虽然在市场趋谨慎的气氛下,市净率成为相对市盈率更为可靠的估值标准,但A股目前6倍左右的整体市净率相比2005年最低的1.5倍仍居高不下,比2001年也高出许多。

  国信证券策略分析师王军清则进一步指出,不仅当前市场的市净率仍处于历史较高水平,在经过震荡调整之后,市场整体市盈率也出现小幅波动,市盈率水平较高的公司数量在短期内再度呈现增加的态势,显示目前市场估值水平仍然偏高。

  “市场在经过一段时间调整后,估值水平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下降,但考虑内外因素对经济的影响,因此国内经济的不确定性在不断扩大。在此情况下,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也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市场的估值中枢可能继续下移。”王军清表示。

  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虽然大盘指数二月份仅微跌0.8%,但从个股市盈率分布看,2月与1月相比,10至50倍市盈率的个股数量呈现减少态势。同时,市盈率在10倍以内和50倍以上两个极端区间的个股数量则呈现增加的趋势。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