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心里没底别轻言大盘见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7:23 深圳商报

心里没底别轻言大盘见底

  分析人士对后市走势分歧大,料大盘仍将以震荡为主

  本报记者 陈志文

  周二深沪大盘呈现先抑后扬、探底回稳的走势。沪指盘中最低跌至4063.47点,4000点整数关口一度岌岌可危。但随着能源煤炭等超跌蓝筹的止跌回升,市场心态逐渐回稳。最终上证指数收于4165.88点,上涨19.58点,涨幅为0.47%;深成指收于14815.72点,下跌47.33点,跌幅为0.32%。成交量较前日出现明显萎缩,两市合计成交约1180亿元。从日K线看,两市股指双双收出带长下影线的“锤形”阳线,市场人士指出,这是大盘回暖的重要信号。

  权重指标股企稳

  从盘面看,昨日权重指标股在调整之后出现适度回升,以中国神华为代表的煤炭股表现抢眼,中石油、中国平安等权重品种企稳上扬,周一上市的中国铁建也受到市场的积极追捧。另外,金融股走势趋稳,中国太保中信证券招商银行等都以红盘报收。权重股的企稳激发个股的活跃程度大大提升,两市A股合计1035家上涨,370家下跌,上涨家数远超过下跌家数。从板块方面看,昨日题材股随着股指的回升表现出相当的活跃性,创投、农业、医药、节能环保、航天军工等前期活跃板块有较佳表现。跌幅居前的则主要是一些有色金属类个股和银行股,电器、机械以及钢铁等板块指数有小幅回落。

  再跌或会跌出“救市”措施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月的CPI等有关数据,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8.7%,创出了1996年5月份以来最高的月度增幅。高企的CPI会否引来持续从紧的货币政策呢?

  广州万隆分析报告指出,相对过去的2004年,目前的调控压力并不大。考虑到2月份较高的CPI数据,有一定的偶发性及脉冲性,因此,2月高企的CPI应该不会带来持续从紧的货币政策。

  另外,三元顾问陈林展认为,沪指4000点至4200点是管理层捍卫的“政策底”。若股指再度大跌,不排除证监会采取“救市”措施。包括一定时间内叫停或暂缓上市公司再融资、新股发行改革、加快合规资金入市、推出股指期货、敦促财政部将印花税改成单边征收等。

  公司持续盈利是关键利好

  2月份的CPI数据的涨幅超出了市场预测,但两市股指却明显止跌企稳,这是否意味着市场的调整即将结束呢?

  中证投资分析师徐辉认为,尽管近期A股市场风声鹤唳,但反弹正在其中酝酿,4000点左右有较大可能性终结此次调整。首先,中国经济值得长期看好,在上市公司盈利出现倒退之前,A股市场不会出现熊市。在上市公司每股收益上扬的基础上,A股市场还有上涨的空间。而上市公司盈利水平出现整体回落,可能将是2015年之后的事情。其次,H股指数近期已经见底了。通过上市公司大股东、或者高管大量回购本公司股份,看出市场整体已经处在低估的水平上。第三,大盘蓝筹股调整已基本到位。目前,人寿、平安、招行、中铁等股票的A、H股差价在10%左右,以往出现这一状况的时间是在2005年,当时正是出现了这一状况,引发了很多H股投资者回到A股市场。从这一意义上,A股大盘蓝筹股基本见底了,在其推动下沪综指进一步下跌的空间非常有限。

  渤海投资分析师秦洪认为,权重股在目前尚难言企稳,一方面是因为权重股的年报尚未完全披露,在年报中是否有再融资计划尚不得而知,这就使得机构资金不敢轻易加仓;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美国次贷冲击波余波未平,与此同时,从紧货币政策导向也未有适度微调的信息。因此,A股市场也不可轻言已找到中长线底部。

  中保信蔡志刚认为,技术上,昨日上证指数开始下探到去年“5·30”大跌中的两个高点4335点和4312点的连线,以及7月23日的上跳缺口4062点一带的中期支撑区域,大盘在这个重要时空位的触底反弹,表明中期支撑已经初显效果。不过,市场短期反弹仍受制于年线,同时周二市场成交量较前几个交易日萎缩,故随着一些不确定因素并未完全消化,预计短期股指总体走势维持震荡的概率相对较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