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挂钩恐慌”不会太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5:4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信证券 徐海洋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月份出口下降了20.3%,进口则小幅回落了4.3%,导致贸易顺差从1月份的194.8亿美元急速减少至85.5亿美元,外部需求回落明显。与此同时,美国国内低迷的经济数据加重了市场忧虑,ISM制造业与非制造业两个领先指标双双落入衰退区域,显示由房地产市场危机引发的金融动荡、信用收缩等,对实体经济的负面影响正逐步蔓延,而2月份超预期的失业数据加强了对美国经济走向衰退的判断,美国股市的持续走低继续拉低全球资本市场的温度。

  美国经济的下滑并不意外,但中国能否在这种全球经济出现衰退的环境里独善其身?屡创新高的PPI、CPI数据使得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相信,经济减速和持续通胀两大问题将不可避免地在国内出现。外围市场走势仍存极大的不确定因素,即使A股跌幅已经达到30%,利好政策信号也频频释放,但指数仍不断向下寻求新的支撑。

  从统计数据来看,直观上讲国内外的确存在一定的相似性,但国内外经济形势基础有明显的差异,外围经济出现的问题不可能简单地在国内复制,就目前而言,A股市场并没有趋势性走弱的因素出现。

  美国房地产价格下跌引发的次级债危机,在本质上是一场信用危机,流动性匮乏进一步影响了实体部门的就业和消费。通过金融指标观察,次贷危机以来,伴随着房屋价格不断下跌,美国信用市场持续收紧,风险溢价逐级走高。紧张的资金供应进一步向衍生产品和信用卡领域扩散,最终形成对消费和就业的压力。可以看出,美国问题中的重要特征是流动性匮乏。

  国内情况则明显不同,突出地表现为经济体中的流动性依然十分充裕。07年下半年以来,交易所国债指数不断突破新高,显示加息、提高准备金率等货币政策都无法改变国内流动性充裕的局面。而银行间债券市场回购利率的期限结构变化也表明,07年10月以来国债回购利率一直处于下降态势之中。此外,国内经济运行也没有出现明显问题,人民币升值和美国经济滑落带来的出口放缓虽然造成了一定的冲击,但只要欧盟和部分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运行保持稳定,出口不会遭受根本冲击,近年国内消费和投资也都维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

  我们认为,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并不利于做多力量凝聚,尤其在持续的通胀压力下,紧缩政策基调暂时不会改变,未来市场仍需要消化一季度盈利放缓和预期下调的冲击。但是,中国经济跟随美国大幅下滑,上市公司盈利迅速恶化的可能性很小,内外部不确定性会加大市场的波动,但很难将市场彻底导入熊市过程,波段性和结构性机会将是获利的主要途径。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