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柏广新 建议东北实施速生丰产林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3: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高文力

  “在东北、内蒙古地区继续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的同时,应立即建立速生丰产林产业战略,以解决我国日益突出的森林产业供需矛盾。”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吉林森林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柏广新向本报记者表示。

  柏广新介绍说,现在国内用材需求量每年约为2—3亿立方米,而国内仅能提供2亿立方米,每年有1亿左右立方米的缺口。目前该缺口主要靠从俄罗斯等国进口解决。而随着经济发展,我国对木材产业的需求会越来越大。

  柏广新认为,借鉴国外经验,在东北、内蒙古地区建速生丰产林是重要的产业战略。

  东北、内蒙古国有林区一直是我国最大的木材生产基地,但由于多年过量采伐,可采资源日益减少。天保工程实施后,天然林采伐量锐减。与此同时,人工商品林特别是速生丰产林还没发展起来。柏广新认为,我国经营森林产业的理念应该改变,他认为,东北、内蒙古地区纬度还在芬兰、瑞典的南边,土质、气候、林地等条件甚至比他们好,如果启动国有林区速生丰产林基地建设工程,抓紧制定相关政策,鼓励森工企业将符合条件的商品林改造为速生丰产林,只要规划合理、科学,不仅有利于林木产量的提高,也有助于改善生态环境。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