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张平:CPI创新高在预料之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张平(右)作客中国证券网 杨威 摄⊙主持人:本报记者 卢晓平

  昨日,2月份CPI数据以8.7%进入人们视线。该怎样看待此数据,今年CPI4.8%的预期调控目标是否能实现?通胀与资本市场,或者更确切地说与股市是什么关系?就一系列百姓关心的问题,本报记者邀请了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资本理论研究室主任张平教授作客中国证券网。

  下半年CPI控制任务很重

  主持人: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月份CPI数据,为8.7%,创了新高。您怎么看待?

  张平:此次新高基本上是在预期之内。

  此前,有很多机构预期2月份的CPI会在8.5%左右,包括我们原来的推算也都在8.5%-8.9%之间。除了正常因素外,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有两大变化推高了物价指数:春节期间低温、冰冻雪灾的影响,最少在一个百分点以上;再加上2月份春节的因素,有0.5个百分点。所以,如果扣除1.5个百分点,CPI上涨在7.2%左右,和我们预计的情况大致相符。

  主持人:从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出,为了防止今年价格总水平过快增长,将采取九项措施。这有何意义?

  张平:我觉得总理这九条是针对当下物价上涨的应急性措施。这意味着粮食等结构性的价格上涨太快,会导致一个非常严重的社会分配效应问题。即低收入人由于食品消费量大,所承担物价的压力比高收入的人更高。比如,这两个月农村的CPI连续比城市高。

  因此,温总理紧急推出这九条是有其特别重要意义:一是要关注民生,其中有几条是直接关系食品供给的非常有针对性措施;二是表明政府对抑制通货膨胀的信心,降低人们对通货膨胀的预期。

  总之,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针对价格总水平上涨所采取的政策措施,既涉及治标,也有治本的,是一系列的综合治理手段。

  主持人:请您预测一下全年的CPI走势?4.8%的控制目标能够完成吗?

  张平:4.8%是个预测性的数据,有相当大的指导性。

  要完成4.8%的预期目标,全年的CPI走势是:从目前情况看,一季度预计要保持在7%以上;二季度由于惯性的原因,期待CPI降到6%。这样,上半年CPI还是在6.5%左右。与去年同期相比,由于去年下半年物价开始上涨,基础比较高。因此,物价同比的增长速度可以得以有效控制。但下半年CPI的控制任务仍然很重,第三季度的CPI要向5%靠拢,第四季度要向4%靠拢,最后才可能稳定在4.8%上下。

  今年宏观调控压力会更大

  主持人:经济增长与通胀之间是什么关系?

  张平:有重叠也有交叉。从理论上说,这涉及一个叫菲利普斯曲线的法则,即物价应该和经济增长保持一定关系。我们经常说的经济增长是在无通胀情况下的经济增长,即CPI在5%以下。但如果GDP超过了所在的潜在增长率,必然会累积出现过热,最终会推动物价上涨。中国连续的高速成长确实一方面是提高了增长率,但另一方面中央也非常清楚知道长期过快的增长,或者经济过热的话一定会引发通货膨胀。因此,一旦发生通货膨胀首先需要的是给经济增长降温。

  值得注意的是,降温需要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经常会看到两者重叠的现象:如GDP依然在增长,物价也居高不下。因此,我们必须严格地观测这两个数据的趋势变化,控制住经济过热增长势头。如果经济增长比预期的还要高,那么,CPI可能会暴涨。

  主持人:此前出台的数据表明,我国2月净出口增长明显放慢了脚步。这是否是由于美国次贷危机影响全球经济,同时也影响我国的一个证明。如果外部环境发生了变化,政府的从紧货币政策是否也应采取一定的灵活性?

  张平:今年春节期间,由于大雪使得南方沿海等地区受灾,这对当月出口有很大的影响。就国际环境来看,二月我国进出口数据还无法显示一种趋势性的变化。但是,国际性需求的下降肯定会传递到国内,这是政府在采取政策时应该考虑的。另外,从国内看,由于今年是政府换届年,加上灾后重建等,除了采取常规的货币性政策调控外,政府还必须采取措施抑制新的投资冲动。

  因此,今年的宏观调控压力更大。为防止通货膨胀,不仅要采取过去已经操作的政策措施:包括从紧的货币政策、信贷窗口指导、利率杠杆、公开市场操作。国家还要采取节能减排、抑制投资过热等措施。

  加快资本市场制度性建设

  主持人:股市尤其关注宏观经济数据,PPI和CPI数据的高企,让股市担忧不已,股指出现了明显下跌。CPI上涨,对股市造成什么恐慌?

  张平:CPI上涨,不仅仅是因为数据创新高提高了加息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出台的可能性,更重要的是,因为人们看到CPI高企,通胀预期明显提高后,国家风险问题就凸显出现。在目前开放的环境下,高通货膨胀的国家会遇到很大的国家风险。高通货膨胀对一个国家的损伤绝不是一个内部性的问题,在开放的条件下会有外部性的问题,可能会导致资金在流出流入的方向上会发生变化,会有很多资金要跨境流出,使得整个国家的风险不断加大。

  主持人:资本市场建设应采取什么措施?

  张平:应该加快我国资本市场的制度性建设,这是当务之急,否则,缺乏对冲和套利机制,市场的合理估值问题是解决不了的,市场上下的波动也会较大。

  股市下跌可能并非完全因为对加息的恐慌。因为加息是影响风险的折现率,或者是无风险的利率水平,会使得估值往下压,这对股市有一定的压力。尽管有观点认为股市下跌可能还是与其他市场相比高估值有关,但我个人认为最为恐慌的市场目前缺乏对冲的机制。

  我对中国资本市场最大的信心来自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制度创新没有完善,这就是中国资本市场最大的底气所在。制度和工具的不完善,使得市场很难位于一个均衡线上理性波动。

  主持人:加息和提高准备金率还有多大空间?

  张平:去年央行一直提出正利率问题,我觉得这是基准,因为美国降利率和中国提利率都是一个大国自主的选择。应该说加息比存款准备金率的提高更有政策空间。至于加息,要按照我的说法,那就不止一次了。如果按照现在的价格变化,最少应该有一次加息。如果再加一次到两次息,就可以接近正利率目的。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