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券基增持沪市46只大盘股 重振雄风期待权重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周券基增持沪市46只大盘股

  ⊙本报记者 俞险峰

  昨天,无论从消息面、技术面、资金面观察,大幅下跌行情难以避免,但是当天走势却是止跌回稳。这其中与盘面上启动了主流热点有关系,煤炭石油板块全日表现既十分强势又相当稳健,中国石油中国神华中煤能源等龙头股均表现不俗,这显然与机构投资者积极作为分不开的,上海证券交易所Topview数据显示,上周券基账户持股占盘比下降了0.16%,基金等机构加大了减仓动作,但是在沪市流通市值前100位个股中,券基对其中46只个股有增仓,金融、有色、农业、煤炭、电力等权重蓝筹股依然受到基金的重视。

  上证综指数自2007年10月后至今的6个月内逐波下行,大调整态势明朗,券商基金保险等长线投资者不得不陆续逐步退出市场,从Topview数据来看,机构资金也是进进退退,反反复复,欲走还留,近期几大蓝筹板块陆续出现挑头领涨,可惜人气不再,得不到市场的呼应,前一周我们从指南针赢富深度行情提供上证所授权Topview数据中看到,银行股又被重新揽入机构怀抱,但是行情不如人愿,银行股在上周的下跌行情中成为重灾区,并且由于银行股下跌导致钢铁股估值优势下降,又导致钢铁股也重挫。

  据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上海市场静态平均市盈率水平为47倍左右,市场人士指出这一静态估值已经回到了2007年7月份“7·20行情”启动前的水平。如果考虑2007年业绩和2008年业绩增长情况,市场动态估值已经进入合理区间。从主要板块的估值来看,金融、钢铁、石油、电力、汽车、公路桥梁等静态估值水平也已经下降到20-37倍之间。指南针赢富深度行情显示,上周基金在小幅加大减仓力度的同时,增持了沪市流通市值前100位的权重蓝筹股中的46只,涉及的板块包括金融、农业、煤炭、有色、创投、农业、电力、交运等,具体品种有江西铜业北大荒中金黄金歌华有线张江高科中粮屯河山东黄金天威保变、南山铝业、中国太保中国远洋烟台万华辽宁成大兴业银行南方航空、中煤能源、同方股份百联股份建设银行长江电力、东方电气、四川长虹等。部分股票如兴业银行、天威保变、烟台万华等是连续增仓的。

  当然,基金减持的权重股也不少,钢铁股比较多,具体有美克股份酒钢宏兴厦门空港通威股份上海机场南钢股份、钱江水利、华胜天成浙江阳光金山股份苏州高新界龙实业宝钢股份等。

  市场人士指出,从积极的角度来看,始自去年10月中旬以来的深幅调整已经在很大程度上释放了市场风险,因此市场所期待的是这5个月以来的调整能够换来今后更为稳健发展的长期牛市行情。而投资价值凸显的超跌蓝筹品种很有可能成为新基金建仓的上佳选择,而老基金当然也知道这是重振雄风的法宝。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