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莞证券20%股权拟公开转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2:1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姚伟

  停牌40余天的东莞控股(000828.SZ),距离东莞证券越来越近。

  3月10日,东莞控股公告称,公司和东莞市国资委及有关部门继续对受让东莞证券20%的股权进行论证,相关股权受让的价格和方式仍在与转让方商讨,尚未达成一致意见。不过这次的内容与3月3日的公告并无二致。

  尽管仍未让股权转让方现身,但某位知情人士表示:“东莞市国资委并非只跟东莞证券的一家股东谈判,谁的条件更成熟,操作起来更快,就会让东莞控股受让那家股东所拥有的股权。”

  转让方城信电脑?

  锦龙股份(000712.SZ)入主东莞证券的硝烟刚散去,东莞控股再度在东莞证券门外徘徊。

  本报记者从锦龙股份处获悉,锦龙股份暂时还不算是东莞证券股东,其三次收购而来的29%东莞证券股权尚待证监会批准,而且,上述收购的股权一旦获批,锦龙股份亦将“遵守承诺”,将注册地由广东省清远市迁往东莞市,与东莞控股毗邻而居。

  在此背景下,市场人士认为东莞控股拟受让的股权来源无非有三种情况:一是东莞市城信电脑开发服务公司(下称“城信电脑”)拥有的20%股权,二是东莞市财信发展公司(下称“东莞财信”)拥有的20%股权,三是除上述两家东莞证券股东及锦龙股份外剩余的31%股权,但上述知情人士已明确将“(第三种)情况排除”。

  市场人士认为,城信电脑向东莞控股转让股权的可能性最大,因其早在去年上半年就有将所持20%股权出手之意。

  2007年6月1日,锦龙股份与城信电脑签订《股权转让意向书》,后者有意将其持有的东莞证券各20%的股权转让给前者。但始料未及的是,5个月后,城信电脑悔约,股权转让没有下文。

  相关媒体报道,城信电脑最初以国企姿态示人,出资人为东莞财信旗下的金源实业发展公司和东莞市银联广告装饰公司,并在向锦龙股份出让所持东莞证券股权之前,城信电脑法定代表人为李洪坤,而李担任过东莞商业银行的高管,但此后,城信电脑变身为私企,股东变成陈华和李敏瑜。

  市场人士分析,东莞财信向东莞控股转让股权的可能性稍小,因为东莞财信是东莞市国资委的全资子公司,若其欲转让股权与东莞控股,“价格方面不可能谈不拢”,而且若由其出面转让股权,因涉及到国有控股子公司的股权转让,加之不属于集团内部股权转让,只有走“招拍挂”一条道路。

  东控或步锦龙后尘

  “东莞市国资委和转让方在价格方面并没有达成一致,”上述知情人士说,但其并未进一步透露双方的出价,仅表示“如果现在说五六块钱(成交的话),到时候(公告)出来后是十块钱怎么办。”

  事后来看,某种程度来说,价格因素是因锦龙股份而起。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