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太钢集团 全面启动节能减排技改升级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0:47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陈慕鸿

  日前,记者从太钢集团获悉,新年之初,太钢投资6500万元、采用国内领先工艺技术和装备扩建的2亿块/年蒸压粉煤灰标砖生产线开工建设。该项目的投建会使太钢的粉煤灰得到充分利用,同时可满足用户对空心砖、空心砌块、地面砖的需求。包括粉煤灰标准生产线项目在内,太钢91个项目的节能减排技改升级工程全面启动。

  从2004年到2007年,太钢累计投入39.7亿元,采用先进的节能减排工艺和技术,实施和改造完成了76个节能减排项目,先后淘汰落后炼焦产能130万吨、炼铁产能48万吨、炼钢产能50万吨,实现了节能减排工作的大跨越和大发展。与2005年相比,2007年公司万元产值消耗、吨钢综合能耗、吨钢新水消耗、烟粉尘排放总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化学需氧量(COD)分别降低了41.4%、14.4%、42%、20.7%、39.6%和63.7%。

  今年,太钢提出要加快建设全球最具竞争力的不锈钢企业,进一步提高综合竞争力,到2015年,营业收入在现有基础上再翻一番,达到2000亿元,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这一目标的实现,必须依靠一批新的节能减排和技改升级项目做保障。据悉,在目前已经确定的项目中,涉及节能减排的项目共45个,投资额达29.7亿元,覆盖公司全部生产环节。

  就如何搞好太钢今年节能减排技改升级工程 ,主管能源环保的太钢副总经理刘复兴说:“所有工程项目一定要与世界标杆对标。要用好技改班子的人员。要设计好管理体系。要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不断地了解、不断地进行优化。必须全力以赴,争分夺秒,提高效率。要在科学管理的同时,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

  据了解,通过实施这批项目,至“十一五”末,预计太钢吨钢能耗、吨钢新水消耗、吨钢烟尘排放、吨钢二氧化硫排放等多项指标将得到大幅度降低,能源环境指标将达到国际最先进水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