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市公司业绩与质量双重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0:45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徐建民

  经过十多年的培育特别是股权分置改革以来,上市公司不断发展壮大、运作日趋规范、质量逐步提高,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近年来,管理层采取一系列措施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并已见成效。例如,鼓励优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优做强;积极鼓励优质大型企业和高成长性中小企业发行上市,优化上市公司结构,去年以来工行、建行、神华、中石油等大盘股进入A股市场;鼓励上市公司进行以市场为主导的、有利于持续发展的并购重组创新;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水平,强化对上市公司治理的检查和评价;在不断完善信息披露规则的基础上,加强信息披露的日常监管,重点打击虚假披露行为,强化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责任,加大违规成本,探索建立更加市场化的上市公司退市机制。

  盈利能力显著提高

  截至3月9日,沪深两市已披露年报的324家上市公司合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653.15亿元,同比增长39.37%;净利润897.84亿元,同比增长99.21%;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5859元,同比增长74.75%。其实,今年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并无悬念。此前,机构曾预测2008年上市公司业绩仍将快速增长,剔除中石油,A股上市公司利润增长有望达到50%。

  2007年前三季度,沪深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幅较大,加权平均每股收益0.288元,比2006年同期的0.195元增长47.70%,其中新发行上市公司贡献较大。

  实际上,上市公司业绩已经连续三年保持快速增长。2006年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增长四成多,2007年上半年业绩增长逾七成,2007年第三季度整体业绩仍保持增长六成的高速。上市公司近年来的较好业绩,一方面得益于宏观经济的稳定增长,另一方面增长的动力主要来自股权分置改革的成功。由于股改成功市场由熊转牛,上市公司得以分享来自股市丰厚的投资收益,再加上资产注入、整体上市、股权激励、新会计准则等制度效应不断释放利好推动,上市公司近三年的质与量都得到较大提升。

  公司治理水平提高

  以上证公司治理板块199只股票为样本股的上证公司治理指数今年一月正式发布。该指数代码为000019,简称治理指数,基日为2007年6月29日,基点为1000点。截至2007年12月28日,上证公司治理指数的收盘指数为1454.01点,较2007年6月29日的基日上涨45.40%。

  公司治理指数反映公司治理水平,公司治理水平反映出上市公司运行质量。根据南开大学商学院不久前发布的2007年《中国公司治理评价报告》,中国上市公司整体治理水平呈现出逐年提高的趋势。2007年,中国上市公司治理的整体状况比2006年进一步改善。尤其是治理状况较差公司的数量明显减少、质量有所提高。

  连续四年的公司治理指数评价从股东权益、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信息披露、利益相关者等六个维度综合反映了我国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现状和逐年上升趋势。2004年至2006年中国上市公司公司治理指数平均值分别为55.02、55.33、56.08,2006年增长显著,最大值达到75.94,最小值为39.55。良好的公司治理将有利于公司盈利能力的提高,良好的公司治理有利于上市公司股本扩张能力的提高。

  截至去年年底,沪深两市市值已达32万亿元,是中国GDP的1.5倍左右。随着今年红筹股的回归,A股市值有望超过美国纳斯达克,仅次于美国纽交所和东京交易所,位居全球第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