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沪指探8个月新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0:28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晓峰

  昨日沪指开盘后虽有短时冲高,但在创11年新高的CPI数据公布后,股指开始逐波下跌,并创出了4063.47点的8个月来新低。但随后大盘指标股开始发力,股指逐步回升,至收盘时上涨了19.58点。沪指探底后的反弹过程中,以中石油、中国神华工商银行为代表的大盘指标股发挥了关键的作用。

  有分析人士指出,资金供给的失衡仍是市场大幅振荡的主要原因。

  首先,今年的股票供应包括:IPO、大小非解禁、再融资。IPO又包括了海外回归、国内主板新股和创业板出现后中小企业的大量上市等。股票供应体现出来的巨额融资力度对今年市场形成了巨大的资金压力。

  有资料统计,2007年沪、深两市的IPO融资规模达到4771亿元人民币,较2006年激增256%,创下历史新高。其中,上海证交所2007年IPO融资额达4380亿元,为全球交易所之冠。有权威机构预测,2008年沪深两地股市的IPO热潮还将继续,融资规模将稳步增加到4800亿元左右。

  其次,大小非解禁将对今年市场形成最直接的压力。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涉及股改限售股解冻的上市公司为956家,按最新收盘价计算,合计解冻额度为15819亿元,比2007年增加七成。从首发、定向增发等其它限售股解冻的情况看,2008年的解冻额度为14928亿元,比2007年的13714亿元增加近一成。粗略估算,巨额的大小非解禁将会使今年沪深两市的流通市值从目前的9万亿猛增到12万亿。

  此外,2008年的再融资压力也是史无前例的。统计显示,截至2月20日,今年已有44家公司提出再融资预案,融资额达到2599.28亿元。平均每家公司融资额为60.32亿元。

  从资金供给看,有机构研究认为,由于能够入市的资金在从紧的货币政策下,2008年股市新增资金的极限供应量为21029亿元。其中,居民储蓄分流入市资金量4000亿元,保险机构入市资金量3625亿元,公募基金入市资金量3740亿元,券商自营入市资金量3600亿元,银行理财入市资金量1000亿元,社保基金入市资金量1530亿元,私募基金和QFII入市资金量各1000亿元,比到期全部减持所需要的30747亿元还少9718亿元。

  由此,单纯从股票供给和资金供给的角度看,资金供求的巨大缺口是导致当前乃至后市不断剧烈波动的主要动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