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哈尔滨空调股份有限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05:3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 重要提示

  1.1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报告全文同时刊载于http://www.sse.com.cn。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1.3 利安达信隆会计师事务所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4 公司负责人于明升,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胡振岭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张彦君应当声明:保证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2 公司基本情况简介

  2.1 基本情况简介

  ■

  2.2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

  §3 会计数据和业务数据摘要:

  3.1 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2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元

  ■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采用公允价值计量的项目

  □适用 √不适用

  3.3 境内外会计准则差异

  □适用 √不适用

  §4 股本变动及股东情况

  4.1 股份变动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单位:股

  ■

  限售股份变动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单位:股

  ■

  4.2 股东数量和持股情况

  单位:股

  ■

  ■

  4.3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情况介绍

  4.3.1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4.3.2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具体情况介绍

  (1)法人控股股东情况

  控股股东名称:哈尔滨工业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

  法人代表:于明升

  注册资本:800,000,000元

  成立日期:2006年4月14日

  主要经营业务或管理活动:哈尔滨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授权范围内的国有资产经营与资本运营和管理及国有产权管理;融资与投资;产权收购、兼并及转让;资产托管。

  (2)法人实际控制人情况

  实际控制人名称: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4.3.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5 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5.1 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持股变动及报酬情况

  单位:股

  ■

  §6 董事会报告

  6.1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的回顾

  1.总体经营情况:

  2007年度,公司紧紧抓住中国石化工业和电力工业快速发展的机遇,创新机制,开拓进取,努力经营,实现了2005年大发展基础上的又一次大幅增长和全面提升。

  实现营业收入122,946.34万元,同比增长44.99%,其中主营业务收入121,499.49万元,同比增长44.61%;主营业务利润29,231.36万元,同比增长37.72%;净利润23,558.16万元,同比增长118.98%,其中由于会计估计变更,即对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的计提方法由账龄分析法变更为迁移模型法,增加本年净利润4,116.54万元,占净利润总额的17.47%。

  报告期内,公司订货额121,667万元,同比增长14.77%,其中石化产品订货额71,634万元,电站产品订货额49,308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货款回收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各相关部门应再接再厉继续做好这项工作。

  2、技术研发情况

  依托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中石化青岛炼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等千万吨级炼油项目,公司进行的Incoloy825与15CrMoR复合板管箱焊接试制、管与管板深孔焊工艺研究等项目的研发工作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解决了生产瓶颈问题;依托上海卡博特石化公司项目, 公司在高粘度流体换热器的研究上有了很大进展;依托上海石化、金铜石化的苯抽提装置项目,公司完善了空气冷凝器介质含过冷却过程模型设计。公司石化产品、工艺技术的自主研发能力显著增强,公司石化产品的国际竞争力相应提高。

  2007年,铜川电厂2X600MW火电机组经过168小时试运行,正式并网发电。成功地验证了公司自主研发的SRC单排翅片管技术。公司自研制成功该项目以来,已获得了6个订单,总金额为人民币10.88亿元。公司应用自主研发新产品技术赢得了市场份额。公司自主创新能力增强。

  3、节能减排情况

  公司对供暖设施进行了改造,改变传统燃煤采暖的方式,采用了独立电加热散热器作为采暖热源,采暖方式的改变使公司每年减少了SO2排放量20.74吨、烟尘排放量35.44吨,从根本上消除了污染源。在减排的同时,公司又降低了费用,锅炉采暖年需资金250万元,电取暖每年需资金222万元,平均每年节约28万元,加上排污费用每年减少约10万元,公司年降低费用38万元。

  4、资产和利润构成变动情况

  公司资产和利润构成变动情况

  ■

  ■

  ■

  5、公司子公司情况

  公司持有子公司——哈尔滨天功金属结构工程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该公司报告期初注册资本1500万元,经营范围为:高速公路防撞护拦、彩色压型板、复合保温板,冷弯型钢、钢结构制造、销售及售后服务。销售钢材。该公司2007年度实现销售收入321,002,250.80元,实现净利58,935,851.02元,本公司享有权益58,935,851.02元。

  公司持有子公司——上海天勃能源设备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该公司注册资本1800万元,经营范围为:空气冷却冷凝设备、高中低压换热器、制冷空调设备制造安装。该公司2007年度实现销售收入157,471,112.57元,实现净利润1,400,442.48元,本公司享有权益1,400,442.48元。

  公司持有子公司——哈尔滨天洋设备安装有限责任公司100%的股权,该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经营范围为:机电安装及空调安装、维修。2007年度实现销售收入743,732.8元,实现净利润11,363.65元,本公司享有权益11,363.65元。

  报告期内,公司向前5名供应商合计的采购金额为285,590,730.18元,占年度采购总额的比例为19.30%,前5名客户销售额合计704,004,829.06元,占公司销售总额的比例为57.26%。

  (二)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公司发展战略:本公司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快实施发展战略,加强巩固主业,加大自主研发、创新力度,不断拓宽服务领域,努力开拓国际市场。公司立足于能源、环保领域,进行资本运作,不断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增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2008年的主要工作安排:

  一是要全力推进变压器项目,加快进入高压变压器市场的步伐,打造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二是要加大研发投入,重点建设百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直接空冷产品;三是要以公司专项治理活动为契机,持续开展公司治理工作;四是要加强对子公司的监督管理,推动子公司持续健康发展;五是要借助资本市场的平台,拓展公司发展空间,拓宽公司融资渠道;六是要按计划完成文化建设工作,打造先进企业文化。

  公司所处行业属国家重大装备制造业。国家关于和谐发展,节能减排的国策,使公司所处的空冷行业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保持比较繁荣的发展态势。但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内外公司介入空冷市场,竞争也会更加激烈,需要公司正确、及时应对。

  2008年度的经营计划:公司计划营业收入15亿元,营业成本11.5万元,费用0.95万元。

  6.2 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6.3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6.4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变更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6.5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1)、工业循环水项目

  截止报告期末该项目完成投资额124,367,178.71元,完成比例103.64%。

  2)、600MW直冷系统项目

  截止报告期末该项目完成投资额81,938,869.41元,完成比例71.25%。

  6.6 董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适用 √不适用

  6.7 董事会本次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

  经利安达信隆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审计,公司董事会审议,公司2007年度实现净利润235,581,636.元,提取10%法定盈余公积17,558,380.91 元,加年初未分配利润113,396,601.33元,减去本年已分配现金股利98,292,480.00,本年度累计可分配利润233,127,377.37元。

  公司拟以2007年12月31日总股本245,731,200股为基数,按每10股送3股派发现金红利0.34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8,354,860.80元,剩余151,053,156.57元未分配利润结转到2008年度。

  2007年度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公司本报告期内盈利但未提出现金利润分配预案

  □适用 √不适用

  §7 重要事项

  7.1 收购资产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下转D010版)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