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市仍面临紧缩政策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05:3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证国债指数走势 CFP图片 制图/张秀菊

  □本报记者 王辉 上海报道

  随着两会步入尾声,有关今年整体宏观调控政策的端倪初步显现,而在作为市场最为关注的货币政策方面,央行也已为今年的政策描绘了一个简明的大致轮廓。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两会期间通过不同的场合对今年央行的货币政策进行了相关描述,周小川表示,利率政策要考虑国内、国际经济诸多因素,并与货币政策及其他措施综合权衡来决定;但与此同时,周小川同时强调,利率上调的空间肯定存在。

  对于央行最近关于货币政策的表态,多数市场人士均认为,市场中短期内的紧缩压力显然难以消除,近两个月再度加息可能难以避免。不过从债券交易的操作策略上,一些交易人士则表现出较为积极的态度,这些市场人士普遍预计从空间上判断央行今年加息的次数必然不多,目前已经是较为合适的进场时机,一些中长期债券品种的投资潜力已经开始显现。

  两会期间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表示,由于冰雪灾害的影响,2月份居民消费物价指数(CPI)估计有创新高的可能。而目前来自市场的数据则显示,将于11日公布的数据将有望高于1月的7.1%,达到8%以上,从而再度刷新十年新高。此外,昨日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2月各细分产品价格增幅显示,当月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6%,食品类价格上涨则达到11%的两位数水平。分析人士表示,如果目前市场预估的2月CPI数据得到印证,那么央行本月加息的可能性将非常之大,年初连续两月的高位通涨将构成加息的充分理由。

  尽管如此,上海一机构分析人士则特别表示,目前央行的政策意图可以理解为,“可以不加息,但必须要有加息预期”。事实上,这种紧缩的预期才是央行各种货币政策手段最希望看到的结果——通过引导金融机构与企业的政策预期,影响其决策行为。这位分析人士同时认为,客观存在并将不断扩大的中美利差实际上已经压缩了央行大部分的加息空间,尽管央行掌门人周小川做出“利率进一步上调的空间肯定存在”的表态,但这更应当理解为一种政策信号。而从债券市场交投具体关注的收益率上看,已不能构成关键影响因素,未来债券市场根本转向的一大重要因素可能将更多的体现在不同于以往两年的市场资金面变化上。

  国泰君安分析师林朝晖表示,从政策面分析,央行权威人士近期一直强调将继续实施从紧货币政策,而在具体措施上,预计本月内央行仍有可能首先继续先上调一次准备金率,而利率工具运用可能要等本月诸如投资、工业增加值等更多实体经济数据出台后才会进入敏感决策窗口。林朝晖同时表示,资金面上,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预计将逐渐加强,大规模的央行票据发行和正回购操作将对投资者信心产生一定影响,但短期内市场资金面仍不会过度抽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