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谢伏瞻:2月CPI涨幅或超1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05:3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赵彤刚 周婷

  “受冰雪灾害影响,2月份CPI涨幅可能高于1月份。”这是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8日在列席全国人大会议间隙透露的。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毕井泉日前表示,第三次煤电联动不会在近期启动,市场所猜测的“分地区涨电价”的做法也不会实行。

  谢伏瞻说,2月份CPI数据将于3月12日左右公布。当记者追问会不会加息时,作为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的谢伏瞻谨慎地表示,“目前还没有研究,但中央已经确定了从紧的货币政策,这个大的政策方向是明确的。”

  1月份CPI同比上涨7.1%,创11年以来新高。谢伏瞻指出,因为去年下半年以来物价涨幅比较高,翘尾因素会对今年物价上涨造成很大压力。“假定没有任何新的涨价因素,这种翘尾因素作用都会产生3至4个百分点的影响。”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将物价涨幅控制在4.8%左右。谢伏瞻认为这是一个比较切合实际的目标,“既能合理引导预期,也比较符合实际。”

  毕井泉也表示,2月CPI涨幅可能高于1月,今年要将物价控制在4.8%范围内,压力非常大。他说:“当前的主要任务是防止通货膨胀,涨电价对实现这一目标不利。”这一轮涨价是由食品价格上涨造成,但如果基础能源价格继续提高,会给当前物价形势“雪上加霜”。此前,有分析人士认为,第三次煤电联动或在两会后实行。(下转A02版)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