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周边市场不振或延长A股市场调整周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周边市场不振或延长A股市场调整周期

  上周A股市场震荡盘落,尤其是上周五,上证指数由于前期主流热点的不振使得大盘出现一波杀跌,由此导致周K线图形成持续四连阴的K线组合,未来走势的压力沉重。看来,本周初A股市场的走势并不乐观。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周边市场不振抑制多头做多激情

  虽然A股市场仍然处于相对封闭状态中,但由于近一两年来的权重股扩容节奏的提升,使得在美股、港股、A股三地同时上市交易的个股数量有所加速,股价走势的联动性大增。与此同时,股票市场背后反映的是宏观经济走势预期,由于我国已融入到全球产业分工体系中,经济运行趋势不可避免地要受到全球经济的影响。故在美股暴跌背后是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预期声中,多头做多激情受到抑制也在情理之中,A股市场出现同步的回落走势也不足为过。

  而从上周的盘面来看,周边市场的不振走势似乎有做空动能有新一轮释放的趋势,上周四美股急挫之后,周五美股在早盘虽一度企稳,但尾盘仍出现跳水,道琼斯指数急跌146.7点或1.22%。港股的回落走势则有过之而无不及,恒生指数在上周的五个交易日共有四个交易日下跌,期间接连跌穿24000点、23000点的整数关口,全周累计跌幅高达1830.34点或7.52%。如此的信息不可避免地将成为影响着本周初大盘走势的重要因素。

   大盘的调整周期或延长

  与此同时,前期一度光彩照人的主题投资股在上周末出现渐次退潮的特征,尤其是创投概念股在上周五早盘的大幅杀跌是周末大盘疲软的主要诱因。

  而近期盘面显示,近期支撑A股市场活跃走势的力量主要来源于创投概念股、农业概念股等主题投资股,而且他们也代表着当前市场最为活跃的游资、热钱的投资动向,一旦这些主题投资股退潮,也就意味着游资、热钱已有套现离场的可能,这无疑会抑制住大盘短期走势的乐观预期。如果再考虑到前文提及的周边市场不振等因素,看来本周初的大盘走势的确不容乐观。

  不过,在形成冷“空”气的时候,也在聚积着利好信息,在本周乃至近期,能够提振多头资金持股底气的莫过于新基金发行节奏的提速,在上周末,媒体报道称“又有5只新基金于昨日获得发行批文”,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这是A股市场的一大利好,因为新基金的发行已成常态,至少将带来两股暖风,一是政策面积极改善的信息;二是可以给A股市场带来实实在在的资金面支撑。有预测数据称,春节后新基金的发行将给A股市场带来近千亿元的资金。

  由此可见,目前A股市场虽然春寒料峭,但毕竟暖风频吹,如此诸多信息搅在一起,极有可能使得大盘的震荡筑底行情一波三折,市场的调整周期或将延长,甚至不排除前期低点被部分权重股盘中跳水以及主题投资股的回落所带来的压力击穿的可能性。在此背景下,建议投资者在操作中可适度谨慎,尽量保持较轻的仓位比例。同时,可以适度关注一些行业基本面面临着积极改观的品种,比如说矿山机械设备股的北方股份、天地科技等。再比如说水泥行业的江西水泥,造纸股的山鹰纸业等。另外,对年报行情中的高含权股的投资机会也可低吸持有,毕竟随着年报披露高峰期的来临,高含权股或将成为市场热钱挖掘的又一金矿,建议投资者低吸持有类似于鲁阳股份等行业前景乐观的高含权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