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东大会平安通过 平安再融资还要闯三关(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9日 14:38 中国经营报

  上述证券研究员告诉记者,春节过后马明哲带领平安团队到基金公司路演时,未说明收购机会和投资对象,但明确表示其海外投资标的分红回报率在6%左右,以覆盖公司4.5%的负债成本,综合投资回报率要达到15%以上。海外投资能做到人民币、美元和欧元三个市场的互相匹配。

  “平安再融资和之前的浦发银行(600000.SH)、深发展(000001.SZ) 等银行股再融资在投资和回报方面都不是一个概念。”王小罡认为,保险业融资所筹资金用于海外并购符合保险业发展规律,如与其一般15年以上的负债久期相匹配,而银行融资所得就不适合进行此类投资项目。其次,平安集团股权分散,更像民营企业,而非国有企业;相比中国人寿(601628.SH)、中国人保等“保险国家队”而言,主权色彩比较淡薄,海外投资的政治阻力可能较小。

  三道关

  尽管已获得董事会和股东大会批准,但平安再融资方案及海外收购计划能否顺利推进,还需要过三道关:监管部门审批同意、融资方案发行和准确把信息披露时机。在3月5日的股东大会上平安表示:“公司将在充分考虑股东利益的前提下,根据市场情况慎重考虑再融资时机、规模和市场承受能力,并严格遵照相关法律法规完成操作程序。”

  平安高层有关人士表示,现在,监管层审批时间和如何把握时机进行信息披露是再融资方案能否顺利推进的关键。“国内市场监管环境与国外不同,国外如微软收购雅虎可以先说了再做,如果钱不够,还可以在市场上募集资金,投资者可以根据对收购计划的认同度进行股票或债券认购。但在国内,只能先做再说。否则如果消息披露过早,引起对方股价异动,就会错失投资良机。”

  买入良机?

  3月6日,平安再融资获高票通过后第二天,中国平安A股表现强劲,盘中一度涨停,当天收报72.38元,上涨7.87%;H股则收报59港元,涨幅为4.61%。

  难道市场对平安再融资持肯定态度?

  “一个半月前平安再融资方案公布,导致股价超跌,我们一直认为,目前股价是买入时机。毕竟公司基本面向好,股价已经显著低于估值。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排除市场渐渐理解平安的再融资计划,对海外收购带来的EPS(每股收益)增厚和ROE(净资产收益率)提升有所认同。所以在再融资方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后,市场认为利空出尽是利好,对平安等保险股股价判断转为理性,股价开始重新站稳。”王小罡如此分析。

  在平安再融资消息发布后不久,浦发银行、大秦铁路(601006.SH)、中国联通(600050.SH)、深发展相继与再融资消息“有染”,市场一致表现为情绪化地抛售,相关个股也不约而同地放量下跌。此后,浦发银行公告表示降低融资规模,深发展也否定了再融资传言,两只股票才止跌反弹。

  “按照目前平安股价表现,其12亿A股融资额度约为780亿元左右,可转债融资为412亿元,权证全部行权则增加134亿元左右,共约为1326亿元左右,超过公司当前净资产。如果增发全部实现,且权证全部行权,每股净资产将由增发前的14.06元提升至22.24元,提升幅度为58.21%。净资产收益率短期内可能受影响,长期看有提升作用。”兴业证券分析师田辉分析。

  “今年平安H股股价会在50至60港元之间调整,A股股价有可能还会跌穿60元人民币。”汇金证券公司执行董事马嘉阳不看好平安今年的表现。“对于香港投资人来说,保险主营业务还是平安的最大看点,但现在,平安开始广泛涉及证券、信托和商业银行等业务,平安融资的钱也是去完成巨大转型,已开始偏离主营业务。另外,海外投资不是平安的长项,平安以往投资业绩高,是因为它处于一个相对垄断的市场,能从新股认购中大笔获利。而且此前两年,A股和H股投资环境非常好,平安股价扶摇直上也与大盘蓝筹股的总体表现一致。”

  看来,已经闯过股东大会关的平安,下一步能否成功收购,平安能否度过股价危机,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

  平安巨额再融资方案回放

  1月21日,平安董事会通过再融资议案:拟申请增发不超过12亿股A股股票,并发行不超过412亿元分离交易可转债,按照当时平安的股价大概核算,融资规模相当于1600亿元,这个数字相当于超级大盘股中国神华中国石油A股IPO融资的总和还要多。公告一出,市场哗然。平安A股股价在此后的六个交易日内出现三个跌停。到2月26日,平安股价最低跌至65.01元,累计跌幅达34%。同期中国人寿和中国太保累计下跌分别30%和20%,上证综指累计下跌也达到15%。投资者口诛笔伐,群起攻之,认为平安“盲目圈钱”、“失去理性”、“疯狂扩张”。

[上一页] [1] [2]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