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公司股权不碍治理也属控制人未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 15:09 南方都市报

  证监会阐述“首发股票管理办法”

  本报讯 (记者王梅丽)中国证监会近日在网站上公布了有关法律适用意见,就《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十二条“实际控制人没有发生变更”的理解和适用进行了详细阐述。 

  根据《意见》,发行人及其保荐人和律师主张多人共同拥有公司控制权的,应当符合相关条件:第一,每人都必须直接持有公司股份和(或)间接支配公司股份的表决权;第二,发行人公司治理结构健全、运行良好,多人共同拥有公司控制权的情况不影响发行人的规范运作;第三,多人共同拥有公司控制权的情况,一般应当通过公司章程、协议或其它安排予以明确,该情况在最近3年内且在首发后的可预期期限内是稳定、有效存在的,共同拥有公司控制权的多人没出现重大变更。

  如果发行人最近3年内持有、实际支配公司股份表决权比例最高的人发生变化,且变化前后的股东不属于同一实际控制人,视为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发行人最近3年内持有、实际支配公司股份表决权比例最高的人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比照上述规定执行。 

  《意见》同时规定,发行人不存在拥有公司控制权的人或者公司控制权的归属难以判断的,如果符合以下情形,可视为公司控制权没有发生变更。首先,发行人的股权及控制结构、经营管理层和主营业务在首发前3年内没有发生重大变化;其次,发行人的股权及控制结构不影响公司治理有效性;发行人及其保荐人和律师能够提供证据充分证明。此外,相关股东采取股份锁定等有利于公司股权及控制结构稳定措施的,发行审核部门可将该等情形作为判断公司控制权没有发生变更的重要因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