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权重股反弹无力 行情难有跨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 11:29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张佳

  权重股终究还是扶不起的“刘阿斗”。

  周四,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大涨,推动代表权重股表现的中证100指数上涨1.38%,上证指数更是上涨1.59%。然而,就当许多投资者对权重股企稳进而推动大盘上升满心期许之时,昨日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却几乎“打哪来回哪去”,再现大跌,进而导致中证100指数下跌1.23%,上证指数下跌1.39%。

  全周,上证指数下跌48.02点,跌幅1.1%,以4300.52点再创收盘点位新低。

  权重股仍旧低位盘整

  虽然权重股曾经“雄起”过,但是以更长的时间段来看,我们必须认识到:权重股始终是在低位盘整筑底,尚未有任何迹象显示其已经有企稳开始反转上升的迹象。

  从底部来看,代表权重股的中证100指数近期低点出现在2月26日,低于前期2月1日的底部;与此同时,本周一大阳线的涨幅在此后的连续下跌中也已消失殆尽,从而使周线上出现了连续第四根阴线,相较历史高点,中证100指数仍有35.47%的距离。

  相比之下,代表中小盘股的中证500指数近期低点则出现在2月1日,此后2月26日的阶段低点底部已经大大抬高,再加上周一的阳线突破前期高点,是明显一浪高于一浪的走势。虽然中证500指数最近几个交易日表现疲软,但是周一的阳线成果仍有剩余,全周上涨1.15%,是连续第五根周阳线,较历史高点不过7.4%的距离。

  难有持续性热点涌现

  股市没有普涨不是大问题,至少投资者可以从结构性上涨中寻找获利机会。真正可怕的在于,过去一周中,前期热点趋冷,又无新的热点涌现,在没有持续性热点的前提下,投资者很难寻找到稳健的获利机会。

  根据上证所截至周三的Topview数据来看,在小幅增持三个交易日后,机构再次呈现资金净流出。尤其是周三流出总额达到67.30亿元,较周二的29.10亿元、周一的0.50亿元出现显著放大。机构抛压明显,权重股又怎么可能有上涨的能量?

  具体行业来看,周三银行、地产、钢铁、电力和煤炭石油均出现资金净流出,五大行业全部遭抛售的局面即使在近期抛压甚重的市场中亦是罕见的,上一次出现已经是2月13日了。更令人担忧的是,前期一向获机构增持同时走势坚挺的钢铁板块竟然出现了资金加速流出的局面,据了解不少机构担心钢铁股补跌是主要原因———当机构担心的是补跌时,权重股的疲软可见一斑。

  至于其他以中小盘股为主的行业,虽然农林牧渔和纺织服装能够继续上周的强势,但是相比其他行业的涨幅优势不再明显,而本周涨幅居前的轻工制造、食品饮料在此前均表现平平,本周行业方面缺乏优势明显同时能够持续的强势板块,投资者要想通过选择行业分享“结构性牛市”,远不如前几周来得那么容易了。

  内忧外患下的相对强势

  内忧外患,无疑是对近期A股市场的最佳比喻。“内忧”不用多说,诸多扩容因素直接导致机构减持,打压A股的上升动力。至于“外患”,本周美国S&P500指数(截至周四)下跌4.63%,日经225指数下跌6.03%,恒生指数下跌7.52%,国际股市的继续下挫,无疑使A股近期也很难特立独行。

  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在国际股市大跌的背景下,本周A股下跌幅度有限,相对国际股市其实仍算是强势的,以最具参考价值的A、H股溢价来看,近期更是一路走高,显示A股较H股的强势。再加上昨日如期而至的三个新基金获批,虽然A股在继续盘整,但是内在资金量却已出现了潜移默化的改善。

  对投资者而言,目前应当耐心、耐心再耐心。待新基金发行真正引导增量资金进入股市,待周边市场企稳风平浪静后,待真正出现大盘股企稳反转迹象后,A股市场才可能重新出现全面走好的局势,在此之前,还是稍安勿躁的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