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大因素左右短期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 11:29 新闻晨报

  □杭州新希望

  本周大盘窄幅震荡,最终小幅下跌,但从运行趋势上看,大盘下跌风险相对前期明显缩小,在4200点上方获得了有效的支撑。就后市来看,市场面因素仍处于弱势状态,缺乏独立走强的能力,而消息面更多是给予投资者一些期待,并以稳定当前大盘为目的,刺激大盘走强的实质性利好不多,对大盘的影响有限。综合来看,大盘仍缺乏选择方向的能力,我们认为大盘将维持震荡整理状态,并且周期相对前期预见的有所延长。

  影响短期市场运行的主要因素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上市公司业绩表现;二是政策面有多少实质性利多出台;最后是投资者情绪。

  第一,关于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这是最主要的,也是决定股市最终走向的根本原因。从年报看,业绩是超预期的,这也是大盘在目前点位获得支撑的原因,认为4000点上方获得技术面支撑明显显得幼稚,在下跌趋势中,投资者更关注上市公司实际投资价值对市场的支持作用。从2007年年报40%以上的综合增长幅度来看,能够维持当前的大盘,但问题在于这种增长势头能否维持,这也正是大盘欲上不能的关键所在,因此一季度业绩的表现相当关键。目前关于这个问题争论较大,因为上市公司可交易金融资产对业绩的调节作用使得业绩预测缺乏基础,一季度业绩预告即将到来之前,市场还是缺乏爆发力,也就是说,大盘维持低位运行是既定的格式,这从大的方面定义了大盘的运行节奏。

  第二,政策面。目前政策面保持温和态势,但真正能够对短期市场产生刺激的实质性利好不多。政府的表态以及一系列的金融政策更多是立足于中期市场的发展角度来思考的,因此,政策面对短期大盘而言,稳定作用大于推动其上涨的作用。

  第三,投资者情绪。目前投资者情绪整体低落,一方面在于对个股投资价值的定位模糊。在市场处于上涨过程中,模糊的个股定位能够获得较大的投资利益,但是当前市场情况下,模糊的定位成为投资的最大不确定性因素,投资理念和投资思维等都需要一个重新思考,市场处于混盹状态,投资者看不清方向,严重影响投资情绪。另一方面是对政策面的期望值。目前来看,政策面利好低于投资者的期望,尤其是用普通思维考虑的调整印花税等问题没能实现,对投资者的投资行为也有负面影响。

  综合上述因素分析,我们认为,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的定位在大的方向上决定了大盘的震荡状态。而政策面因素和投资者情绪等则使得大盘缺乏强势活跃的能力,因此,大盘将进入一个短暂的沉默期,我们看平后市,震荡或将成为常态。操作方面,关注蓝筹股的交易机会,回避题材股的短线调整,但部分个股可以从中线角度参与。化工板块等仍将继续走强,后市看好;造纸、航空等人民币升值概念还有走强的动力,关注;同时,我们认为商业股的投资机会也是显著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