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周俊生:创业板抱团上市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 11:26 新闻晨报

  创业板看来是快出来了。这个从上世纪末就不断萦绕在投资者耳畔的市场,经历了太多的等待。其实现在已很像样的中小企业板就是创业板,只是它推出后,已与主板没什么区别了。创业板在上市条件上比主板市场要宽松得多,因此许多创业人士对此翘首以待。有报道说,这个市场一旦开出,中国就会新增大量百万和千万富翁。这一点我们是相信的,但有一点不要忘了,这种百万富翁、千万富翁,是要用投资者的资金垫起来的。

  据说目前符合条件的创业企业已有1万余家,接受过上市辅导的也有近千家。传出的信息是,创业板准备一年上市500家,为适应这种形势,要实行抱团上市,一说首批将有30-50家,另一说将有50-80家。不管哪一说,这个创业板一旦推出,可把世界上那些鸡毛蒜皮的创业板市场甩到屁股后,“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这句话,将在中国创业板市场上失灵。

  但这样着实令人忧虑。几十家股票涌进审批部门,工作量陡增势必降低审核质量。还有说法,创业板企业上市审核可交给交易所,这样做倒确实省事,但交易所虽号称不以盈利为目标,其实上市企业仍能给他们带来可观经济利益,在这样一种机制诱导下,如何严格审核,显然还不能让投资者很放心。当创业板企业像潮水般涌来时,很难保证没有“带病上市”企业混入其中,这方面已建立的主板和中小企业板市场,是都有深刻教训的。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对市场资金面将带来巨大冲击。创业板企业虽然规模很小,但当集中起来一起上市时,对已有点紧张的主板市场资金,将有可怕的分流作用,主板市场必然会出现又一轮重大波动。目前主板市场最需要的是休养生息,稳定人心。中国平安再融资还未付诸实施,已对市场造成了很大冲击,几十家企业一起上市,其对市场所造成的打压作用,肯定会超过这次再融资风波。

  如果主板市场受到巨大冲击,根本上说也不利于创业板市场走好,这两个市场其实是唇齿相依的,一损俱损,一荣俱荣。因此无论从维护创业板市场自身的质量、把“有病企业”堵在大门外,还是从维护A股市场的整体利益考虑,创业板市场都不宜抱团上市,而应“成熟一家、上市一家”,逐步推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