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俞天白:做个以闲博大的赢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 11:26 新闻晨报

  中国股市,越来越受到中国文化的制约,甚至受其负面因素的侵蚀。中国农村流行“小房造大厅”,人丁越不旺,祠堂造得就越大,以掩盖分支之衰弱;或说借祠堂大气魄,给虚弱的自身撑出一派兴旺景象。一些地区越穷越要把政府楼宇盖大,哪怕挪用扶贫款。“大”字在中国文化中有极强、极广、极深的渗透力。

  今天股市走熊,除了“大”,还有人治问题。证监会发言人因平安、浦发等公司大规模融资的发言公布当天,股指创出新低就是明证。为什么高开了几分钟便加速暴跌?就是因为发言人的所有表现,只是一幕“道义劝说”式的喜剧,限制恶性圈钱的最终权力还是掌握在人的手里,而不是掌握在“法”———制度手里,正因如此,仍将千百万投资者置于巨大的不确定前景中。正因如此,才会有当天的大跌,才会深发展再融资的传言而让反弹夭折,才会有今后更多的平安、浦发、联通、深发展……所引起的股市大波动。

  资本市场成了“两会”代表关注的焦点,这很好。不过制度建设的难度,不亚于股市创建、公司上市的难度。它难在这是利益冲突的深化与表面化。好的制度,体现在对强者的限制与对弱者的保护,这正是中国股市的问题所在。可说是对执政素质与执政能力的真正考验。我敢预言,中国股市大震荡、大起伏、大调整才开始;机会与风险并存的体验,真有可能以大喜大悲的方式显现;这是股改成败的关键。也是强强间的博弈。

  面对中小投资者,我想起唐代诗人王建的七绝《雨过山村》。不妨在此与大家共同品味:“雨里鸡鸣一两家,竹溪村路板桥斜;妇姑相唤浴蚕去,闲看中庭栀子花”。雨,还在下,鸡却叫了,只有一两声,离天亮还早呢,雨雾迷蒙里,溪边小桥倾斜了,姑娘嫂子都去忙洗蚕种时,你以观赏中庭栀子花的闲淡心态,等待雨过天晴吧。调节心情的以静制动,拿小量的投入,去获取多方面的信息与体验,以搏取在证券市场的大胜利。这才是真正的以“闲”博大者之所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