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蓝筹股走势一波三折 大盘筑底仍需时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 11:25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陈重博

  本周大盘呈现先抑后扬的筑底走势,上证指数两阳三阴,周K线开盘4323.70点,最高4472.15点,最低4210.96点,收盘4300.52点,跌48点,跌幅1.10%,成交金额6050亿元,较上周放大近四成。

  权重指标股的表现对股指的影响相当明显,周一在中国石油招商银行等权重蓝筹指标股上扬的带动下,股指一度重新回到4400点,并进而对年线形成冲击的态势,然而随后两个交易日中石油等品种再度回落,引发股指快速下探至4200点附近,同时中国平安中国中铁大规模限售股解禁,对市场构成的影响也有待进一步观察。另一方面,市场的一些品种在经过前期的强势上扬后,盘中也有所分化,造纸印刷周四整体走强,但周五跌幅位居前列,同样节能环保、创投、农林牧渔等近期的强势板块也出现冲高回落的态势,相反一些重组题材类个股表现得相当活跃,科大创新连续7个交易日涨停,三联商社也已连续6个交易日涨停,此外,受人民币升值预期影响的房地产板块在经过前期的调整后短期也有所转强,这些现象表明短期市场热点正在出现转换。

  市场本周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成交量快速放大,周一至周四,沪市成交金额都超过了1100亿元,只有周五没有达到千亿元的水平,从周线上看,这是最近6周的最大成交量,全周5个交易日达到5524亿元,这种现象意味随着指数的不断下跌,蓝筹类个股的逢低买盘越来越多。从中期角度分析,大部分权重蓝筹股在持续下跌了30%-40%之后,技术上已经跌无可跌,如万科A中信证券等,跌幅都在50%以上,而招行、工行等都在年线附近,因此,技术上已跌无可跌,如果再伴随着成交量的有效放大,蓝筹股群体的中期底部可能已为时不远。

  不过从股指运行来看,市场上行的压力未出现明显减缓的迹象,股指总体上维持在低位弱势震荡的局面。从操作上看,投资者一方面应关注两会期间政策面的进一步发展变化,而另一方面则可重点关注权重蓝筹股的后续表现,毕竟新基金发行完毕之后蓝筹股仍是这些基金建仓的主要对象。当然,外围股市的波动同样应当引起重视,昨日周边股市已逼近阶段性的低点,预计下周沪指可能呈现先抑后扬的反弹格局,大盘构筑中期底部仍需时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