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平安异动 暴跌蓝筹放量现象引人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 11:23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曹明

  农历“惊蛰”后的第二天,也即本周四,中国平安盘中异动,股价高开高走一度撞击涨停板,从而带起蓝筹股群体上攻;在此同时,一段时间以来被热炒的题材概念股大多数掉头向下,惊杀了沉醉于热炒题材概念股的机构和中小投资者。

  究竟是间歇性的表现还是别有预谋?周四中国平安带起的蓝筹股异动,引起了投资人的普遍关注。

  蓝筹股下跌中竟持续放量

  记者观察盘面发现,自1月14日以来的下跌中,沪市大盘的总体成交量不仅没有萎缩反而有所放大,而且这主要在于蓝筹股在下跌中都出现了放量现象,如中国石化招商银行、深万科、中国船舶中信证券金地集团等。其中,中国平安、浦发银行等,因有基本面情况出现变动尚可理解,但一批蓝筹股出现暴跌的同时连续放量的现象确实历史上少见。

  历数之前走势,上涨放量下跌缩量,这是普遍规律。如1995年底时成交量极度萎缩,然后出现1996年初始自512点有1000点空间的涨幅;在其后的回落中,成交量自然是逐渐萎缩了,只是随着间歇性的反弹而出现间歇性的放量,直至1999年“5·19”之前的成交量萎缩。“5·19”行情爆发,日成交量骤放至300亿元上下,之后的盘整期间恢复至140亿元的常量,在末段下跌即2000年初时再萎缩至60亿元左右,此时爆发了2000年行情,日成交量恢复至150亿元以上。

  在四年熊市中成交量一直处于萎缩之中,只是到2005年2月份开始沪市日成交量才从50亿元上下持续放量至80亿元上下,此后伴随始自998点的上涨行情才放量至100多亿元,并一发而不可收拾。

  专家解释蓝筹股放量现象

  如何解读蓝筹股下跌放量这一普遍现象?

  记者为此采访了一些专业人士。资深分析师徐敏毅认为,蓝筹股下跌途中出现放量现象,说明出逃的筹码增多,但同时接盘的机构也多。然而接盘机构的目的,目前可能是出于股票配置的需要,倒不一定会马上拉升。目前大盘放量但股指却没有出现应有的反弹,这可看作典型的底部构筑过程,这正应了一句股彦:是底不反弹,反弹不是底。徐敏毅并认为,下跌了三四成以上的蓝筹股,又有业绩增长的前景,有了一定的吸引力。

  申银万国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则强调近期放量现象的非自然性,认为这只是因重大利空或事件性因素造成的脉冲式放量,也有因节日因素、限售股解冻等因素造成的异常,很难只从这一个角度就认定目前市场是否处于筑底阶段。

  南京证券首席分析师周旭表示,因蓝筹股股价相对便宜了,便出现较多的承接盘,但这类资金现时却没有推高股价的愿望,大机构态度何时明朗,要取决于宏观面状况,及今年1季度相关蓝筹公司的经营情况。对于近两天蓝筹股的异动,周旭指出,其中买盘增强,卖压减弱,现时买入毕竟是只输时间不输钱的事。

  时刻关注蓝筹股动向

  机构的进进出出,蓝筹股的不时暴跌,给市场蒙上了层层雾障,有时连最清醒的投资者都会被搅浑。现时,一方面是题材股概念股的火爆上涨,另一方面是蓝筹股的不时下跌,如本周四那样蓝筹股不时地异动又恢复下跌,面对这样的市况,普通投资者难免茫然,追涨题材概念股怕接最后一棒,逢低接手蓝筹股又怕其不涨续跌反倒接了个“烫山芋”。

  蓝筹股能否在“惊蛰”后苏醒?虽然市场资深人士认为,蓝筹股的反复可能会依然存在,市场的热点切换不知何时来到,但记者认为,继续跟踪这一似乎正常却又不正常的蓝筹放量现象却是必要的,一旦出现市场异常,则及时调仓,所谓“静如处子,动如脱兔”是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