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短期融资券年初建仓更有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05:3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兴业银行 赵峰

  从信用利差分析的结论来看,AA+级别短融的信用利差出现了明显的跳跃;从整体描述来看,季节性规律显示,年初建仓的策略能获取更多的收益。

  伴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CP的收益率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其蕴含的信用利差与流动性利差也有一定起伏。直接通过违约概率与回收率来定价的方法遭遇到较大的困难,一方面短期品种是否适用值得探讨,另外一方面,我们也没有积累相应的违约概率数据,本文试图通过利差变化来分析其流动性利差与信用利差的一些规律。

  目前我国CP短期评级均为A-1级别,发行时也均披露了长期主体评级,在此选取了07年以来长期主体评级为AAA级、AA+级、AA级、AA-级的1年期CP收益率,1年期无风险利率收益率(以一年期金融债券利率为基准),7天回购定盘利率,以及1年Shibor利率,对CP利差进行分析,其中除定盘利率、Shibor利率来自于外汇交易中心外,其余数据均来自于国债公司。

  通过与无风险利率的分析,我们发现利差波动的季节性特征明显。整体而言,CP与无风险利率利差呈现较为显著的季节性波动特征,年末年初往往是CP与无风险利率利差较大之时,随后,利差逐渐收窄,至年中时缩窄至最低位置,后又缓慢回升。

  由于Shibor利率尚不可成交,我们暂且假定Shibor利率与无风险利率的利差仅代表了信用水平的差异,而没有流动性差异,用1年Shibor利率与无风险利率的利差作为信用利差代表,自07年以来,1年Shibor利率与无风险利率利差均值为30个BP,也就是说,信用风险大致在30个BP左右。

  经简单统计,AAA级CP与无风险利率利差均值在45-50个BP,AA+级CP与无风险利率利差均值在70个BP左右,AA级CP与无风险利率利差均值在75-80个BP左右,AA-级CP与无风险利率利差在90个BP左右。由于CP与无风险利率的利差不仅蕴含流动性利差,而且蕴含一定的信用利差,我们有必要剥离信用利差,来计算流动性利差。

  假设AAA级信用利差水平与Shibor利率相仿,假定不同信用等级流动性利差是稳定的(可能主要是融资便利性问题导致,短期内企业信用评级均为A-1,长期信用等级才有差距)。从剥离的结果来看,AAA级别蕴含的流动性利差在15-20个BP左右(以20为基准)。

  再回过头来看信用利差,估算出AA+级、AA级、AA-级的信用利差分别为50个BP、60个BP和70个BP。

  从信用利差分析的结论来看,AA+级别的信用利差出现了明显的跳跃;从整体描述来看,季节性规律显示,年初建仓的策略能获取更多的收益。上述两个发行是否复核市场实际情况,有待投资机构在收益与信用等级之间进行配置来解答。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