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学生玩股票赔了生活费 靠泡面馒头度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16:36 大众网-齐鲁晚报

  大众网--齐鲁晚报济南3月5日讯 “这学期开学以来就没吃上一顿热乎菜,除了泡面就是馒头。”济南某高校大学生股民小刘告诉记者:“这学期的生活费已经都还给同学了,赔了几千元,至今还欠同学一千多,一日三餐只有泡面和馒头了。”去年以来,原本一路走牛的股市遇到了大幅震荡。受此影响,不少大学生股民都赔了钱,生活和学习受到了影响。

  小刘告诉记者,去年11月份以来,中石油股票一路下跌,从开盘时的48元跌至20多元,而他把自己3000多元的生活费全部买了中石油股票,最后被迫赔了1000多元卖出。接着他又买了其他一些股票,但是价格大都在下跌。没办法,现在他只能靠吃泡面和馒头度日了。

  “你们系其他炒股的同学,他们现在情况还好吧?”听到记者的话,小刘不由地笑了起来,“我们系只有两个人赚了点钱,很多都跟我一样惨。其中一名同学因为没钱给女友买生日礼物差点分手。”记者又询问了其他几位同学,得到的答案都差不多,大部分都赔了钱,没赔的算是比较幸运的了。

  当记者问到炒股是否会影响到学习时,小刘说:“肯定影响学习,我上学期挂了好几科,每次开盘都在周一至周五,正好是上课时间,炒股的同学都跟我一样,每逢开盘就坐在电脑旁关注K线图,很少有去上课的,时间一长,成绩自然受到影响。”接受采访的侯同学也告诉记者,从炒股开始我就很少上课了,整天从电脑上报纸上关注股市最新情况,睡觉做梦都是那些曲线图。

  相关专家告诉记者,大学生炒股是不值得提倡的。首先炒股影响学生的财富观甚至人生观。一旦个别同学炒股赚了钱,很容易对大学生群体的思想意识造成混乱,影响他们既有的财富观和价值观。其次,炒股影响大学生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大学生大多是用自己的生活费炒股,一旦赔了钱,被迫节衣缩食,难保身体不出问题,炒股对心理的冲击很大,大学生心理承受能力不强,很容易做出傻事。另外,炒股会影响到大学生的学业,毕竟炒股是非常牵扯精力的事情,长时间不上课很容易影响到学习成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