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谭雅玲:紧缩政策该出手时就出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06:0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本报讯针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紧缩货币政策的表述,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谭雅玲分析说,从中国内部的自身需求来看,提高利率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都是必要的。但考虑到外部环境,还是要选择时机和条件再出手。相对于加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环境更好一些。从内部来看,加息以应对通胀是必要的。但美联储降息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更大。因此是否加息,还要看最近美联储的动向。

  谭雅玲认为,由于银行本身流动性和企业的需求,使得信贷投放压力较大,因而要加强信贷调控。对贷款的“有保有压”,可以看出灵活性在信贷投放上体现得比较突出,因为行业的发展是不平衡的。

  之前公布的1月份金融运行数据显示,货币政策所要承担的紧缩任务依然非常艰巨。根据央行的统计数据,2008年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8036亿元,同比多增2373亿元,8036亿元的单月信贷扩张数量创下有数据统计以来的历史新高。受信贷扩张影响,货币供应量增速也随之加快,今年1月份,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41.78万亿元,同比增长18.94%,增幅比去年末高2.2个百分点。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一要综合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等方式,加大对冲流动性力度;合理发挥利率杠杆调节作用;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汇率弹性。二要着力优化信贷结构,严格执行贷款条件,有保有压。控制中长期贷款增长,特别是对高耗能、高排放企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创新和改进银行信贷服务,完善担保、贴息等制度,加大对“三农”、服务业、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节能环保、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的贷款支持。三要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完善结售汇制度,加强跨境资本流动监管,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拓展外汇储备使用渠道和方式。同时,采取综合措施,努力改善国际收支状况。

  另有专家分析称,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紧缩货币政策的表述延续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用财政政策来调整结构,用货币政策来控制总量。在货币政策上,提出了灵活采取多种手段,对于贷款“有保有压”。预计未来信贷调控会以间接性调控手段为主,但也不排除采用一些行政性手段,对贷款投向和规模采取更严厉措施。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