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莞证券:市场将面临较大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03: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雪

  东莞证券首席分析师李大霄称,中国平安的再融资计划被股东大会通过,对市场压力巨大。首先融资数额巨大,另外,其他公司可能会纷纷效仿。因此,对市场的压力将表现在资金面压力和心理上压力两个层面上。

  李大霄指出,如果中国平安的再融资方案最终实施,将成为A股市场最大笔再融资项目。据有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已经实施的再融资项目最大笔金额为海通证券的260亿,但这与中国平安的再融资规模来比可谓“小巫见大巫”。

  李大霄认为,中国平安的再融资计划,改变了市场乐观者的预期,这使A股市场的投资者不得不增加了一个要考虑的因素。推而广之,其他的业绩优秀的公司也存在融资的可能,随着数目的增加,这样的担心就成为了共识。反过来推理,非常优质的股票如果突然跌停,可能也和这个原因有一定的关系。所以广大投资者在观察好公司的时候就要多一个心眼,要把再融资的因素考虑进投资决策里面去。

  更为重要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股票供应的压力越来越大。李大霄认为,流通股的供应速度从由证券管理部门控制,慢慢转为解禁股东对后市的判断来控制,还转为大股东在道义基础上的控制,这是一个新鲜的博弈环境。李大霄表示,很多投资者把供应控制的希望,建立在他人的道义基础上,这种想法在证券市场里显得非常不成熟。随着供应压力的增加,估值有可能渐渐回落,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压力越来大。

  李大霄指出,毕竟我们是“新兴”加“转轨”的阶段,走向成熟的道路还比较漫长,保护胜利果实任重而道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