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政府工作报告揭示从紧货币政策细化线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我国货币政策将更加灵活,在从紧的同时充分做好着应对国际经济环境变化的准备 资料图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以及控制信贷、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等手段都被纳入政策篮子。

  对此,市场人士认为,政府在显示继续坚持货币政策从紧的同时,也向市场传递出货币政策将更加灵活的信号。

  ⊙本报记者 秦媛娜

  从粗到细,从口号到措施,温家宝总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为市场揭晓了从紧货币政策的细化路线。报告显示,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以及控制信贷、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等手段都被纳入政策篮子,市场人士认为,政府在显示继续坚持货币政策从紧的同时,也向市场传递出货币政策将更加灵活的信号。

  咬“紧”货币政策

  自从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度将货币政策定调为从紧之后,市场时刻都在关注和讨论这一变化的具体路径及可能影响。昨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再次强调,今年将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

  “这实际上是一以贯之地继承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总方针,”社科院金融研究所货币理论与货币政策研究室主任彭兴韵认为,因为促使中央做出从紧货币政策决策的国内宏观经济环境并没有变化,报告只是更加强化了政府的决心和态度。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持有同样的看法,她认为,总理的报告向市场传递出这样的信息:物价涨幅过高、信贷增速过快这些问题并没有缓解,政府仍保持高度关注。事实上,今年1月份,居民消费物价指数同比增速以7.1%创下11年新高,当月新增贷款规模也高达8036亿元,创下单月新增贷款历史新高。这些数据都成为宏观调控“双防”、货币政策从紧在2008年唱主角的客观背景。

  但是在被咬“紧”的同时,货币政策似乎也出现了一点松动。这种松动,体现在货币政策的灵活性上。兴业银行宏观经济分析师鲁政委发现,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时的表述相比,此次报告用更多的篇幅描述了国际形势的大背景,强调了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和风险,也就意味着货币政策更加灵活,在从紧的同时也充分做好了应对国际经济环境变化的准备。

  数量工具或优先考虑

  值得注意的是,坚定了货币政策从紧思路之后,报告还非常详细地给出了调控所能采用的具体措施。简单地说,包括运用准备金率、利率等金融工具;优化信贷结构,严格执行贷款条件;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三条路径。

  彭兴韵指出:“可以说能够运用的经济杠杆工具都提到了。”就连汇率工具也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汇率弹性”的表述被囊括在内。但是他也提醒,对于物价水平的调控,应该更加注重经济手段,尽量减少行政调控对价格体系所造成的扭曲,否则将对长期物价水平调控不利。

  虽然调控工具林林总总,但政府选择时必然也会有先后考虑。“报告对利率似乎没有太多的关注,”中国银行高级分析师董德志判断,数量型工具可能会更被器重。因为按照报告原文,政策执行将“综合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等方式,加大对冲流动性力度;合理发挥利率杠杆调节作用”。

  鲁政委也认为,“毫无疑问数量工具将起到主导地位”,因为加息重在降低市场对于通货膨胀的预期,但是事实上,投资者对于今年CPI走势前高后低已经达成了共识,预期正在转好,那么就没有必要加息。相反,“我们推荐在数量工具的使用中注入抑制通胀的预期,起到控制货币和信贷的最终作用”,他预测,眼下的3月份央行回笼流动性的力度可能就会比较猛,存款准备金率将上调0.5—1个百分点。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