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年报披露时间过半 三大特点值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19:53 中国证券网

  本网讯(上海证券报记者 王璐) 截至3月4日,沪深两市已有近26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07年年报,占所有上市公司的比例不到两成。尽管和以往一样,多数公司集中在三月中下旬和四月份披露年报,但分析已披露的200多份年报,已经可以发现一些和以往不同的现象,以及在新会计准则实施后可能成为普遍现象的新问题。

  第一,ST公司频赶披露“早班车”。这主要是因为2007年亏损公司面积较2006年大幅度下降,在此背景下,部分业绩翻身的*ST、ST公司出于尽早摘帽的目的,率先披露年报。以沪市公司为例,截至二月底,在沪市已披露年报的128家上市公司中,有19家是ST公司,占比近一成半。更重要的是,19家公司有18家实现扭亏为盈,且已有10家向上证所提出了撤销特别处理(摘帽)的申请,其中华侨股份和卧龙地产两家公司已成功实现了摘帽。

  第二,上市公司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现象基本绝迹。近两年,监管部门突出强化了对上市公司经营行为的规范和监管,经过2006年的“清欠年”和2007年的“公司治理年”,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的行为得到有效改善。

  第三,非经常性损益在上市公司净利润中所占的比重仍然较重。以沪市数据为例,截至2月29日,沪市已披露年报的128家上市公司共实现净利润343亿元,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286亿元,非经常性收益占了全部净利润的16.6%。据分析,非经常性收益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种情况:一是债务重组收益;二是处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产生的投资收益;三是取得政府补贴得到的营业外收入;四是同一控制企业合并产生的子公司期初至合并日的当期净损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