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倒春寒”中主动防御是上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05:4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贺辉红

  外围市场气氛再度趋于谨慎,而内地市场又受到深发展再融资传闻影响,一跌再跌的金融板块昨日再度全线大跌。分析人士认为,08年的市场充满变数,投资者应该采取主动防御的策略,跟紧市场热点。

  风险预期再升温

  从全球股市来看,从上周下半段开始,风险预期开始升温,上周美国股市带领全球资本市场走向跌势,全球市场的不确定性将给A股市场增添变数。

  从A股所面临的国内环境来看,目前最大的问题是供求关系。一方面,限售股解禁和再融资时刻影响着A股走势,使得A股目前成了一个“事件驱动型”特征十分明显的市场;另一方面,虽然近期证监会已经批准发行多只基金,但由于投资者风险偏好的降低,基金营销已经出现问题。

  此外,宏观层面上,防止通货膨胀仍是现阶段宏观调控的主要任务,货币政策从紧基调发生变化的可能性不大。而从紧的货币政策又会造成实体经济的资金短缺和拆借利率上升,而资本市场相对的高估值又将为上市公司的融资冲动创造条件和机会,从紧的货币政策将从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两方面抽取市场流动性。

  防御需化被动为主动

  面对错综复杂的格局,目前的投资策略是寻找尽可能多的投资安全边际,而安全边际来自于确定的成长性和优质股大幅下跌后的估值安全性。而市场中期趋势反转的关键信号,就是从紧货币政策的放松和宏观调控政策的转向。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短期股市仍有反复,但中线来看,区域投资价值仍大于投资风险,投资者应该化被动为主动,积极跟进市场热点,吸纳优质品种。

  从目前热点来看,创业板推出在即,基本面良好、主业发展空间较大、同时具备创业投资主题的二线成长型品种值得关注。另外,符合我国经济结构调整方向的“消费+技术装备”行业的龙头品种亦是可配品种,这个主题或替代前期的“金融+地产”并贯穿未来2-3年甚至更长时间的中国经济和中国资本市场,如技术装备中的数控机床子行业。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