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西兰提高海外投资者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05:4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西兰政府3日晚通过紧急立法,提高海外投资者进入新西兰市场门槛,从而为加拿大退休金计划委员会(CPPIB)出资收购奥克兰国际机场40%股份的计划增加了难度。

  新法案将加强对外资控制新西兰战略资产和设施项目的审核并提高其控制难度。新西兰财政部长库伦4日表示,政府此举旨在为新西兰的一些主要和重要的财产设施提供更多保护,在一些重要资产接受海外投资的问题上,政府应持谨慎态度。

  库伦承认,该法案的通过会使加拿大方面的收购计划面临很大困难,“但我相信新西兰民众会认同本国的战略资产和设施不应让海外投资者操控的观点”。他同时表示,此举不会降低新西兰的国际声誉和对海外资本的吸引力,因为此法案并非针对所有海外投资者。

  新西兰总理克拉克当日表示,她个人也很关注奥克兰机场是否最终会落入外国投资者之手。她说,政府此举并非仅针对奥克兰机场,该法案同样适用于其他重要口岸。

  加拿大退休金计划委员会4日表示,该机构不会就此放弃对奥克兰机场的收购计划。截至3日晚,加拿大退休金计划委员会已经收购奥克兰国际机场11.58%的股份。4日,新法案通过消息宣布后,奥克兰国际机场的股价出现下跌。(据新华社)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