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固定薪酬涨幅小说明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05:4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谭浩俊

  最新薪酬状况调查显示,2007年下半年,年度税前现金收入达到40073元,比去年增长6.75%,略高于CPI上涨水平。其中,金融业涨幅最大,达到280%。这项调查,最引起笔者注意的,不是CPI增幅与收入增幅基本接近,也不是金融业增幅高达280%,而是浮动薪酬与固定薪酬增长形成的巨大反差。

  调查显示,2007年下半年,固定薪酬涨幅为2.38%;同期,浮动薪酬涨幅高达30.96%,浮动薪酬涨幅是固定薪酬涨幅的13倍。

  也许,有人会为此感到高兴,认为浮动薪酬涨幅高、固定薪酬涨幅低,标志着收入与效益、个人能力、贡献等挂钩已经迈出了新的步伐,但笔者不这么认为。浮动薪酬与固定薪酬的巨大反差,恰恰说明了一些问题。

  首先,意味着低收入阶层的实际收入水平在下降。从调查的结果可以看出,在浮动薪酬涨幅高达30.96%的同时,固定薪酬的涨幅只有2.38%,也就是说,固定薪酬的涨幅是低于CPI增长的。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大多数低收入阶层来说,他们的收入主要来自固定薪酬而不是浮动薪酬,即使有浮动薪酬,也非常有限,其涨幅不仅无法与高收入阶层相比,也跟不上CPI的涨幅。这就意味着,这一群体的整体收入增长水平是低于CPI涨幅的。

  其次,意味着行业收入差距进一步拉大。这份调查显示,享受高额浮动薪酬的,主要是金融、电信、IT、贸易等行业,其中金融行业的浮动薪酬涨幅高达1370%。当然,支持这种变化的人会认为,金融等行业是在积极调整收入结构。问题在于,2007年下半年,金融行业的整体收入水平也上涨了280%,这就不是一个收入结构调整所能说明的了。更重要的,对于垄断行业、垄断企业来说,迄今为止,还没听说过收入比上年下降的反映。这就意味着,去年下半年,整个社会收入水平的增长,很大程度上是这些拿着高浮动收入的行业、企业带动的,工业、农业等基础性行业、企业,收入增长是十分缓慢的,行业收入差距在进一步拉大。

  第三,意味着基础产业面临严峻挑战。当浮动薪酬越来越集中于少数行业、企业,当少数行业、企业的浮动收入增长越来越快的同时,基础行业收入水平增长缓慢甚至下降的矛盾日益突出。基础行业、企业收入增长缓慢,预示着收入分配的不合理,正在严重制约基础产业的发展,工业等基础性产业面临着严峻考验。一方面,受利益驱动,基础产业的人才会流失,一些有技能、有水平的人才会急速流向浮动薪酬高的行业;另一方面,由于收入水平过低,基础产业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会受到损伤,工作效率、工作质量等会受到影响。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