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融股闻风重挫拖累大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03:08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陈重博

  昨日,在银行股再融资传闻的困扰下,沪深股指呈现加速下跌的走势,上证指数最终跌破了5日、10日均线,失守4400点整数关口。上证指数收盘下跌102点,跌幅2.32%,报收于4335点,几乎将周一的阳线全部吞掉。

  权重股显然是昨日做空大盘的主要动力。深发展A开盘后一路下跌,一度跌停,有再融资计划的浦发银行也大跌9%,兴业银行招商银行等银行股也跟风下跌,不仅有再融资计划和传闻的平安和人寿跌幅较大,刚刚展开反弹的券商股也再度探底。在金融股大跌同时,房地产板块也同步深幅调整,金地集团万科A保利地产招商地产等龙头品种跌幅都在4%以上,个别品种甚至创出新低。钢铁板块在宝钢、鞍钢等龙头品种的引领下整体回落,中国石油中国神华在午后也出现下跌,这些主要权重股导致股指重心逐步下移。

  不少人士分析认为,短期内加息是控制CPI的主要手段之一,这加大了市场对于加息的担忧,而金融和地产是对利率最为敏感的行业,其下跌表明了市场在加息可能性增大时采取回避态度。在市场对再融资“谈虎色变”之时,新的再融资传闻也形成做空动力,一度跌停的深发展A正是因为最新传出再融资消息。今日,中国平安召开股东大会审议再融资事宜,其后市如何演绎很可能将决定市场的信心。而昨日大盘的暴跌和周一的中阳构成“阴包阳”K线组合,表明短线反弹受挫,大盘将重回震荡筑底走势。市场目前受各种消息影响,应重点关注消息面动向。

  虽然指数出现了暴跌,但个股行情仍然较好,尤其是一些题材股、低价股、补涨股等,至收盘仍然有20只个股处于涨停位置,如农业涨价题材的南宁糖业、贵糖股份等,创投概念股的如钱江生化等,多数小市值个股的涨幅相当可观。昨天两市涨幅前30只个股中,最高流通市值也才只有50亿元左右,很多个股的流通市值在20亿元上下,场内的资金并没有因为指数的下跌而采取保守的策略,反而继续对一些具有投机性的品种高举高打,带来了一定的获利空间。

  从中期角度分析,由于银行、地产等大部分权重股在去年11月份开始就已经下跌,而且跌幅较大,甚至达到了50%;即使在熊市的环境中,这样的跌幅也会导致技术性反弹的出现,因此,近期银行、地产不再具有太大的下跌空间。如果今日平安再融资传来有利好的消息,那么将可能成为金融股乃至大盘反弹的契机。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