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再融资压力导致市场信心受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再融资压力导致市场信心受挫

  ⊙上证联 沈钧

  虽然两会的召开为市场营造了良好的投资气氛,但再融资等因素仍对大盘走好形成较大的压力。周二市场传出深发展将实施巨额再融资的传闻,虽然深发展出面辟谣,但平安将于周三讨论再融资方案。“再融资”风声再度引发了市场的恐慌情绪,以银行股为首的金融股再次成为下跌的领头羊,市场信心受挫较大。

  再融资传闻令市场草木皆兵

  从平安再融资的动机看,不管是将集资所得用作收购内地银行, 还是伺机收购海外金融机构,都显示平保锐意成为综合性大金融企业的目标,其发展方向无可厚非。上市公司再融资也是成熟资本市场有效配置资源的常态,但问题在于只有上市公司不断回报投资者,才会得到资本市场的信赖。但有的公司徒有业绩增长,分红没有或者极少,根本就没有考虑对投资者的回报问题。甚至有个别公司为了“圈钱”对业绩进行包装造假,导致在再融资后业绩“变脸”的现象。尽管这样的公司是少数,但负面影响很大。虽然普通中小投资者可以对于再融资投反对票,但毕竟是难以与大股东抗衡,如果以脚投票,损失的还是自己的钱。因此,在再融资面前公众投资者显得相当无奈,相关传闻让市场“草木皆兵”也就不奇怪。

  平安再融资方案通过胜算大

  平安再融资方案需要赞成票数分别占参与投票的全体股东三分之二以上、A股股东三分之二以上和H股股东三分之二以上,这三项表决全部通过方可。由于再融资计划在A股市场展开,平安H股股东是“获益者”,H股股东不会对再融资方案有异议。平安的股东虽然较为分散但持有者较为固定,而且持股多为上市前的老股东,相互之间非常熟悉,沟通情况“良好”。因此,从目前的持股结构看,平安再融资方案周三获得通过的可能性很大。

  市场目前不缺资金而缺信心

  当然市场不应简单认为平安再融资方案周三通过后,千亿扩容方案便可执行。按相关程序,该公司董事会有权择机将再融资计划上报监管层。即便方案上报,证监会对申报材料的审核也会是相当长的过程。其后的发审委过会,更因排队而需要很长时日。而发审会如一审不过,则需要半年后重新过会。因此千亿扩容即使最终成行,也是数月后的事,并不构成现实的资金面压力。因而金融股再融资的压力更多地体现在打击市场信心上。周二上证综指在年线附近受阻,也反映出市场信心的极为脆弱,再融资造成的市场心理负面影响仍然很大。金融股再融资问题始终困扰市场,使得市场欲振乏力。市场目前不缺资金而缺信心,从根本上恢复市场信心是当务之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