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原证券:谨慎应对三月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中原证券:谨慎应对三月行情

  ⊙中原证券研究所 何卫江

  2008年以来A股市场大致经历了两次较大调整,1月份和2月份期间最大跌幅分别为27.5%和13.9%。市场呈现出来的强烈信号,表明市场对次贷危机引发经济放缓甚至衰退的忧虑,对不可抗拒雪灾的无奈,以及对上市公司漠视市场承受能力的否定。

  阳春三月,市场较大幅度调整后是机会还是陷阱?目前市场较为主流的看法是,指数下探到阶段性的底部,借两会的暖风有望掀起一波行情,盼两会就是盼政策,市场习惯了政府作为最后托市人的角色。我们认为,3月是否会开启市场期盼已久的上半年行情由前后密切关联的两个因素决定。

  首先,欧美日信用危机以及受此牵连的实体经济进一步演化。最坏的预期或许已经达成广泛共识,但最坏的局面还没有到来,现实总比预期更残酷,它将决定全球市场的风险偏好,估值的走向。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谋求了次贷带来的经济红利,次贷可以看成广泛意义上的内部矛盾。以中国投资出口、美国借贷消费为主要特征的世界经济增长模式走到了本轮周期的顶峰。美国爆发的次贷危机剪断了借贷消费的信用链条,这或许是预示此轮经济增长模式结束。金融创新铸就了辉煌也埋下了祸根,资本市场的放大效应使得拯救这次危机所需要的代价更大、持续的时间更长。未来几天华尔街主要银行经过审计的财务报表即将发布,VIE成为市场的焦点,截至上周流通VIE的商业票据达7840亿美元,市场预期华尔街可能承受880亿美元的损失,由此可以看出次贷危机的风险揭露远未结束,而卡贷、车贷或许是下一个重灾区。

  其次,在全面评估这次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基础上,中国制定怎样的应对策略,这也是三月市场的一大期待。随着美国经济放缓甚至衰退,欧美日三大经济体的对中国产品的需求萎缩,中国以出口为目标的过剩产能要求国内更大的消费市场吸收,而高额的储蓄、庞大的消费市场为此提供了便利。摆在我们面前的最紧迫的任务就是扩大内需、增加消费、节能减排、提高效益,转型成败与否决定了中国经济的前途和命运。因此,从这个角度出发,把握三月份行情的关键是,从谨慎看待中寻找投资主线,从两会的关注热点中寻找中长线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