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良好业绩刺激市场 茅台涨停白酒齐飘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10:53 半岛都市报

良好业绩刺激市场茅台涨停白酒齐飘香

  受良好的业绩快报刺激,昨天,贵州茅台高开之后放量走高,封死涨停并重回200元大关之上。技术上,大阳线已经稳健地突破60日线的压制,最终成功收报214.50元。贵州茅台的率先涨停有效地激活了白酒板块,出现了整个板块的强势拉升。

  贵州茅台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07年的每股收益3.05元,每股净资产8.92元,净资产收益率达34.79%,营业收入72亿元,同比增长47.60%,净利润30亿元,同比增长81.59%。

  对于贵州茅台的业绩快报,国信证券分析师黄茂则表示,茅台全年业绩增长,并不是因为2007年茅台的实际销量增长造成的,公司第四季度业绩增长很可能来自预收账款的确认。黄茂表示,三季度末公司的负债主要由预收账款、应缴税费和其他应付款三项构成。按照过往经验,应缴税费和其他应付款通常年底都会比三季度有大幅增长,可以合理估计年底预收账款减少在12亿~14亿之间。这对公司的业绩贡献不可小视。黄茂同时认为,公司2008年继续从预收账款方面获得支持的可能性相对较小,此部分对公司2008年业绩贡献不大。但因为贵州茅台2008年1月11日起将茅台酒出厂价格平均上调约20%,此次超预期提价幅度,将使得其2008年业绩有望由此获得支持,因此,黄茂对该股未来中长期的估价仍有信心。

  也有市场人士认为,春节的此次提价,将在新的市场价格上减少供需矛盾,在更高的价格上巩固茅台酒“国酒”的地位。并且,随着公司出厂价格的继续上调,仍存在业绩超预期的可能,而贵州茅台业绩的稳定增长预期使该股成为市场上涨幅最稳定的公司之一。

  而在本轮股指前期下调中,许多前期涨幅较大的股票都出现了持续的调整,而茅台只是围绕60日线进行了区间震荡,在大盘自1月14日调整到2月26日最低点时间里,大盘涨幅为-23%,而贵州茅台的涨幅为-13%,表现出了绩优白马股良好的抗跌性。

  此外,记者也从公开信息中发现,该股去年三季度股东户数较去年上半年增加了25%,大流通股股东持股数续增2.45%,显示大股东对公司未来发展的持续看好信心。在前十大流通股东中,贵州茅台酒厂有限公司和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技术开发公司等持股不变外,汇添富成长焦点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增持了0.19%,而上投摩根、景顺、易方达等基金则作为新进十大流通股东现身。

  该股去年四季度涨幅为56%。

  -年报股东观察

  华星化工散户增加

  华星化工公布的2007年年度报告中,四季度股东户数较三季报增加了10%,十大流通股东合计持有流通A股的37.17%。四季度十大流通股东中有五家基金。由以上可见,该股散户持股筹码增加。

  该股去年四季度涨幅为70%。

  五粮液机构减持

  五粮液公布的2007年年度报告中,四季度股东户数较三季报大幅增加了55%。该股十大流通股中有九家基金。十大流通股东三季度持有流通A股的25.73%,而四季度减少到20.88%。由以上可见,该股筹码分散,散户增加。

  该股去年四季度涨幅为7%。

  苏宁电器机构增仓

  苏宁电器公布的2007年年度报告中,四季度股东户数较三季度减少了13%。十大流通股东中有八家基金。由以上可见,该股四季度主力有增仓行为,筹码集中。

  该股去年四季度涨幅为5%。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贵州茅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