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资本市场明天会更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05:5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在股改等基础性制度建设取得突破的基础上,我国资本市场的晴雨表作用日益得到发挥,资本市场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出现了脱胎换骨般的变化,为今后发展夯实了基础。站在新的起跑线上,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资本市场的故事会更精彩,我们期待更加辉煌的五年!

  五年前,中国资本市场站在彷徨、焦虑的十字路口,市场极度低迷。2004年2月,《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这是国内证券市场出现以来,政府对证券市场问题最为全面、最为专业的阐述,把发展资本市场提升到国家战略任务的高度,提出了一系列的纲领性意见,为资本市场的进一步改革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后,中国资本市场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完善了各项基础性制度,主要包括实施股权分置改革、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改革发行制度等。经过这些改革,投资者信心得到恢复。

  这一时期,为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功能,市场各方对多层次市场体系和产品结构的多样化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中小板的推出和代办股份转让系统的出现,是中国在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可转换公司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集合理财产品以及权证等新品种出现,丰富了资本市场交易品种。同时,债券市场得到初步发展,市场交易规则逐步完善,期货市场也开始恢复性增长。对外开放进一步推进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市场化、国际化进程,促进了市场的成熟和发展壮大。

  证监会最近颁布的《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报告》中有这样的精辟总结:

  ———资本市场推动了企业的发展壮大和行业的整合,改善了国有企业与国有资产管理模式,促进了民营企业的发展,上市公司日益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资本市场推动了中国金融结构的转型;引领了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在中国经济社会的确立,完善了相关的法律制度和会计制度,促进了中国社会信用体系的逐步建立。

  ———资本市场开始真正走入中国社会的千家万户,财富效应初步显现,理财文化悄然兴起。资本市场通过其创造的公平竞争、共同致富的平台,将在中国和谐社会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今后五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资本市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和战略地位将更加突出。可以期待的是,未来五年将是资本市场更为精彩的五年。引用一位业内专家的概括就是:如果说过去五年是在给资本市场这座摩天大楼浇筑地基,未来五年则是这座大厦拔地而起、大步创新的时期。

  首先,创业板即将破茧而出,多层次市场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昨天就明确对记者表示:“两会”之后就出台创业板的相关规则。

  其次,股指期货将择机问世,它的出现将有助于资本市场的体系完善,使后续金融衍生品的出台有了设计参照和“衍生”的前提。

  再有,债券市场的市场化改革将得到进一步推动。债券市场现有的监管体制、发行制度、投资者结构、结算机制、交易品种等都将得到改革和推进。

  此外,上市公司质量的持续增长可期。随着监管机构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公司治理结构等方面的法规和监管进一步完善,随着并购重组市场的不断规范发展,上市公司质量将会稳步提高,它们将成为国民经济中发展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畅想未来五年资本市场的发展蓝图,经济学家刘纪鹏这样说:“中国资本市场在未来将肩负提升中国国家竞争力的重任,我对中国股市充满信心。中国股市的明天会更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