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酿酒类个股涨势汹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05:4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孙见友

  昨日两市大盘低开高走,涨幅均超过2%;两市成交额接近1900亿元,较上周五有所放量。两市逾九成个股上涨。由于前期产品价格上涨等因素,昨日酿酒板块表现特别突出。同时由于美元持续走软,国际黄金价格持续走强,黄金股的走势也比较抢眼。

  酿酒类个股涨势汹涌

  昨日酿酒板块的众多个股纷纷走强。其中,贵州茅台和古井贡酒涨停,水井坊五粮液山西汾酒惠泉啤酒皇台酒业莫高股份沱牌曲酒等也均有较大幅度上涨。

  有分析人士指出,高端白酒前期的提价为相关个股的业绩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随着今年新的所得税法的实施,白酒企业的所得税率将由原来的33%降低为目前的25%,这将会给酿酒企业降低成本。正是这两重因素的叠加,促使昨日酿酒类个股纷纷发力。

  贵州茅台昨日开盘后不久即封于涨停,但全天的换手率却不足0.5%,反映出当前投资者的惜售心理十分明显。该股昨日的强劲表现大大鼓舞了酿酒板块其他个股的纷纷走强。公司3月3日发布的07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07年实现净利润人民币28.8亿元;实现每股收益3.05元,同比增35.56%。此前共有23家机构对贵州茅台2007年度业绩作出预测,平均预测摊薄每股收益为2.41元。而该股实际业绩比机构平均预测高出逾26%。分析人士认为,该股07年业绩增长超出市场预期,是促使该股昨日开盘后不久即封于涨停的重要原因。

  “黄金双雄”闻风起舞

  2月29日芝加哥和纽约市场的黄金期货价格继续上涨。其中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份交货的黄金期价上涨7.5美元,收于每盎司975美元,隔夜电子盘交易时段一度达到每盎司978.5美元,再创历史新高。

  美元持续走软是黄金等贵金属期货价格近期迭创新高的一个主因。反映美元综合汇率情况的美元指数一度跌至1973年创立以来的最低点,美元对欧元比价也在日前达到1.5238:1的历史低位。目前,由于美元贬值和通货膨胀率居高不下,投资者纷纷投资黄金以求保值。在国际市场贵金属价格不断上涨的背景下,我国黄金生产企业受益良多,而中金黄金山东黄金等则成为直接受益者。

  昨日中金黄金高开高走,震荡上行并放量大涨,最终封于涨停。而山东黄金也大幅上涨报收,涨幅逾7%。受中金黄金和山东黄金的激励,有色板块的部分个股如辰州矿业锡业股份中钨高新也有较好表现。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创投概念股表现依然十分火爆。该板块中天城投、大众公用紫光股份复旦复华龙头股份等十多只个股涨停,涨幅超过7%的个股也不在少数。这反映出当前各路投资者对创投概念股的热情空前高涨。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