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监管层再批券商集合理财 迟到幸福难掩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05:35 21世纪经济报道

  华观发 

  一度被业内视为“鸡肋”的券商集合理财终于迎来了“迟到的幸福”。 

  3月3日,长江证券(000783。SZ)公告称,2月26日,收到证监会《关于核准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设立长江超越理财2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批复》的文件,核准其设立长江超越理财2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下称长江超越2号)。 

  进入2008年,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批设明显驶入快车道。 

  近两个月,已有平安证券“年年红1号”、“东方红3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和“申银万国1号价值成长集合资产管理计划”3只集合理财产品相继获批发售。 

  而2007全年,仅“华泰资金3号”等7只产品获得监管层批设,其中从3月至7月,无一只产品问世。 

  自2005年3月券商集合理财业务“问世”以来,拥有推出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资格的28家创新类券商中,有13家券商没有一只产品获批。 

  “照这样的速度,所有创新类券商都有望在上半年推出自己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3月3日,一家大型国有券商负责资产管理业务的高层向本报记者指出,在当前剧烈波动的市况下,推出更多基金或券商理财产品,以壮大风格相对稳健的机构投资者力量,是管理层缓和市场风险的现实选择。 

  “迟到的幸福” 

  回顾2007年,面对公募基金动辄募资上百亿元的场面,全年仅7只产品上市的现状,让很多业内人士看不到券商集合理财的未来在哪里? 

  首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为广发证券成立的广发理财2号,截至2月26日,只有15家创新类券商推出了30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 

  其中,由于23只产品都是在2006年券商集合理财试点前后推出的,规模大都小于30亿元。因此,已成立的30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总体规模相比于公募基金,真可谓“九牛一毛”。 

  30只券商集合理财成立时的规模总计只有503亿元,“几乎跟一只大的基金产品规模不相上下”。上述高层说。 

  “2007年真是太憋屈了。”谈起去年的券商集合理财业务,在资产管理方面做得很出色的西部证券一位内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西部证券去年初就获得了创新类券商资格,随即便展开产品的设计和申报。 

  但是,进入2007年3月份以后,由于管理层“突然”停止了新产品的批设,所有计划最终只能戛然而止。 

  “去年3月-7月,正是市场最火爆的一段时期。当时,业界流传一句话,只有你能拿到多少钱,我就可以给你挣多少钱。”上述西部证券内部人士介绍,就在产品何时能批设仍然遥遥无期时,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负责人最终因此“负气而走”,转道私募去大展身手了。 

  实际上,这一时期,与西部证券一样,多家券商资产管理部人士因感觉“舞台”太小,转道私募。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