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资金天平期待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05:34 金融投资报

  记者观察 本报记者 唐焰

  本周一沪深股市双双出现大涨,作为3月的第一个交易日,昨日的阳线是否能为本月的股市开个好头,成为了大家目前最关心的问题之一。而从昨日同比放大近一倍的成交量来看,3月股市与大自然一同升温,似乎更容易形成市场预期。既然我们着眼于成交量来判断市场,那么整个股市资金面的变化,就顺理成章地成为了分析重点。

  资金流出方面,备受诟病的再融资,虽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但压力至少得到了相当程度的缓解,而市场最终能否就此缓口气,3月5日中国平安的股东大会表决结果至关重要。另外,上证综指2月1日收于4320点时,当日A股流通市值为81014.66亿元;上证综指2月26日盘中创出本轮下跌行情的新低4123点,比2月1日的4320点低197点,但当日A股流通市值为84600.83亿元,反而增加了3586.17亿元。而从整个2月的情况来看,全月上证综指下跌0.80%,A股流通市值增加了7555亿元。这些都透露出了一个共同的信息,即各类限售股上市稀释了A股市场有限的资金。再来看3月的情况,本月解禁股上市增加的市值在2008年中将仅次于8月,这方面的理论压力不小,具体情况可能还要依届时的市场而定。比如2月份大秦铁路中国石油兴业银行中国国航招商银行限售股解禁,除了成交量出现脉冲放大,股价上的反应并不明显。

  资金流入方面,新基金的接连发行已是有目共睹,而更刺激的可能是传闻的印花税调整。数据显示,2007年上市公司分红总额在1800亿元左右,而印花税收了2000多亿元,若加上券商的佣金,2007年全年股民贡献了近3000亿元,差不多占到深沪两市上市公司去年净利润的一半。如果印花税如传闻的实行单边征收,其利好作用将至少相当于新发10只股票型基金,对市场的支撑效果也将更显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